质变

星期天那日应师父之邀出席了他的婚礼,还被选作工委,替他招待客人和给来宾拍照。能够出席师父的婚礼真的很荣幸,因为,当天出席的人多是上流社会的人,不过,也有很多旧同事聚首一堂。而那么多旧同事里面,有个女生是一直都有保持联络的。

话说七年前认识这女生的时候,她还是个刚刚离开学校的小女生,一脸腼婰,还胖胖地非常可爱。而人也非常有人缘,与办公室里的同事都相处的非常好。那时候我们这些后生还常常一起外出,聚会。

时间一转眼七年过去。这七年来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多多少少我也知道些。

她与家人搬家到苏邦区,然后经济上出现问题。哥哥是个会计师,然后过了那么多年后的今天已经是相当成功的人士。而这七年里,她就默默的在改变她自己,无论是打扮还是职业,她已经抛弃了原来的自己,变成了一个非常现实的女生。以前见面的时候都没发现这样的改变,但是,这个婚宴里我首次感受到那种冲击。

现在的她只专注在赚钱的项目。所以,在她面前要是表现的对钱不太注重,那么她的回应就变得冷漠且疏远。就像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而谈到工作嘛,她就直说她现在只做生意,不谈职业。职业是失败者谈的。(当然,她并没那么直接的说去来。但是语气就实在相当明显。)

对于这样的改变,我用了五分钟才能够平息自己的情绪,然后改用另一种身份去与她沟通。我也是个生意人,要谈生意就必须谈钱。钱,就等于现实,那么以非常现实的方式来说,目前我们都没有必要交流,所以,我们只能够表面上的去理解双发的生意背景和看看未来有没有合作的机会。于是,气氛就变得虚假与冷漠。

对与女孩的质变,在回家的路上让我久久不能够释怀,因为,相识于微的朋友又少了一个了。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