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心种魔

我有时候会想,到底我的命运要带我去哪里?

有哲学家说,人的性格决定了他的命运。
佛家说,滚滚红尘,苦海浮沉。


回顾我的生涯,人已经来到三十七岁。长达三十七年的生活里,学到的都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无论方法好坏,只要达到效果就好。所以,我常常说我不正,也不歪,我只是邪。


作为一个站在黑和白之间的人,我常常觉得我走在钢线上,而我除了需要面对跌死的风险,更大的挑战是来自内心的威胁,当中就是情绪。

人,有情绪,情绪常常左右一个人做决定的时候的考量。愤怒时会暴躁,会不顾后果的出击。低落时会自暴自弃,觉得全世界都欠自己。然后就是在高兴与悲哀当中摇摆。

多年来我都不断的修炼自己的心,让自己时刻保持冷静,面对问题的时候快速的做出最好的决定。所以,我有一颗敏锐的心,还有对周遭人事物的触感。我可以从一个人的文章看到那人的情绪,我可以从一个人的表情猜测出他到底心情如何,我可以从一个人的肢体动作看到那人到底想什么。

透过这一切的学习,我变得越来越不相信人,也越来越同情人。很矛盾,就如踏在钢线上,随时对风向有触感,然后调整自己。

有人说我做人没原则。没有坚持。

其实一切都是一体两面的事儿,你看我没原则,没坚持。只是当我有原则的时候,有坚持的时候,你接受不到。既然我已经看穿你的意图,我有何必太多坚持与原则呢?

是的,看穿了。

看穿了很多人类行为里表现出来的幼稚,自私,自大,还有大欺小的心态。

人,有太多弱点。太多可以被利用的弱点。

无论在公司还是在公寓管理组里,我都在冷眼旁观,我看得到许多问题,然后每一个都基于自身利益而作出许多利己不利人的决定。所以问题一个接一个出现,没完没了。

这可以解决吗?答案,依然取决于人。

我想帮,但多少人想被人帮?多少人肯承认自己错?

面子,是人类其中一个最大的敌人。因为面子问题,放不下身份,明明可以接受对方的建议,最后基于面子问题,变得愤怒,然后不理智的做出反击。当然,后果就是一场没有必要的战争。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发生。

滚滚红尘,苦海浮沉。

到底何时才可以解脱呢?

到底何时我才能够破碎虚空?

我这修炼自我的方式,其实真的很像黄易笔下的道心种魔大法,只是我没那么玄,也不会武功。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