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真相

今次古晋之行是一次很痛苦的认知。追寻真相的过程里,越知道的多,越靠近真相,越是感觉痛苦。对人性的认知是加深了,同时也更是失望了。

上星期四公司的月度会议后,GM告诉我每半年一次的例行分行检查出了状况。古晋分行被搜出了证据,分行里有人越权出货。当时总损失到底是多少并没有人知道,但是,此消息其实早在星期一那天管理层就知道了。只是一直没有公开。CEO派了他的爱犬出马,这次的搜查里可说是大有收获。然而,管理层一直没有知会我。直到星期一,GM告诉我古晋的事情后,要我星期二随他出发到古晋走一趟。同行的还有沙巴的业务经理洛奇。

本来是下午五点的飞机,在星期二早上忽然间又改成中午三点。不仅打乱了我的工作进度,也让我在奔忙中充满负面情绪。加上我的新下属一直无法做好她的本份,添了我一堆麻烦。

下飞机后,吃喝一顿,还与GM来一次谈心。摸着酒杯,咱们三人谈了许多。这次的旅程第一个收获就是得到GM的信任,也理清了与洛奇之间的嫌疑。虽然大家都臭气相投,不过私底下大家还是有很多不爽对方的事情。摸着酒杯,这些事情好像都特别好谈。

星期三,咱们三人进入古晋办公室后,战争也就真正开始。

在搜查的时候,收获的一堆非正式出货单,里面总共有四家公司。这些出货单都证明了,分行里的人没有经过总公司的同意,以不符合公司操作程序的方式自行出货给顾客,然后在出货一段日子后,才键入系统里出账单。这样一来,公司系统里的货物例表就出现差异,而且,顾客也可以有免费期限来付账。

而第一个念头是,这样的行为到底对分行的人有什么好处?而动机何在?

GM对这些都没兴趣知道,他只要求尽快把账单整理好,然后与最大的顾客见面商谈如何处理这些账单的事宜。咱们在下午才整理完毕,而出现在纸面上的账目也实在颇大。对方是公司的老顾客,在见面的时候,也两个重要股东也正好在场。特别是另一个我没见过的股东,原来还是咱们公司古晋分行的前经理。

对方并没有立刻否认,只是说要把账单全部细查一番,只要是属于他们的,他们一定如数清还。不过这细查的过程就真的需要时间,因为我们手上的文件并不齐全。所以只好再拖一天。

然后,晚上本来约了这顾客背后的最大股东见面。我们是见上面了,只不过被耍了一个,两个小股东把晚宴安排在一个露天大排档,即吵闹又纷乱,我们根本没有机会谈任何事情。就这样唯一一次能够约到对方大老板的机会就浪费了。

今天,在古晋的第三天,GM因为在美里有会议,早上七点就飞了过去。留下我一个人在这里继续处理。因为对真相的渴望,我决定要找出这分行里真正的祸根。

分行里有七个人,一个经理,两个业务,两个文员,两个送货员。

这次事件,到底最大得益者是谁?

谁是真正的主事者?

为什么会发生?

到底程序上哪里出问题?

动机何在。

在工作的当儿,我不断的观察每一个员工的行为。我发现资深文员叶小姐嫌疑最大。我并不是主观的认为她应该会在这次错误里得到任何钱财上的好处,而是她可能,或许,得到非物质上的利益。

然后,我拜访了一个问题客户。此客户在我刚上班的时候便已经告诉分行经理绝对不能够做买卖的。因为对方一身债,而且绝对不是好的客户。

我们的见面,直接开门见山。对方言辞闪烁,不断的顾左右而言他,更多次展现出不负责任的嘴脸,让我觉得能够把钱收会来的几率越来越低。特别是涉及的金额也很大,对公司的损失可以预计会带来一场权力更换风暴。

然后,我给前分行经理打了电话,查出其实早在四年前,这情况已经发生。而他们是如何运用系统的漏洞来逃过每一次的例行检查。

我一路的追踪,我可以想象到这分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而且,也透过不断的挖掘下,看到很多隐藏在背后的故事。

这次可能是一次集体员工对分行经理的一次革命。用他们知道的一切,收集的证据,全部用来指证分行经理。转为污点证人至少能够保住一份工作。也许,这就是他们的动机。不过,谁说最大得益者呢?

而公司知道我的查证后,会做出怎么样的处理呢? 

很多问题在我脑海里盘旋。作为一个业余的侦探,我是不是正确的搜查呢?还是遗留了什么东西?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