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易大师 一路好走

还记得当年十四岁,一次随母亲到吉隆坡旅行的时候在天后宫买了一本小说,《剑霸天下》作者黄易,一读之下从此被拉进玄侠世界里,然后捨金庸丢古龙,自此只读黄易。

因为黄易,我的少年时代充满欢乐,阅读变成了我最大的喜好,最好的娱乐。也随着黄易玄侠小说的世界里,我改变了看世界的方式。他对我的影响巨大到我无法言喻。

有评论家说,黄易的书如他的笔名,既黄且易。黄代表书里的色情元素,易则其玄幻世界变化多端,亦博大精深。看黄易的书,最大乐趣是那种身在其间的感觉。那份带入感很强烈,而且,论群战描写亦只有黄易能够操控自如。

黄易在九十年代出版了许多小说。短篇的数凌渡宇系列最好看。当中《兽性回归》一书,我看了不下三次,还有《破碎虚空》打破了我对武侠小说的世界认知,《云梦城之谜》把因果前世今生炼成一个凄美又奇妙的小说故事,最令我入迷与回味。

中篇的如《星际浪子》,《大剑师传奇》,绝对前卫又传奇,甚至乎改变了我的宇宙世界观。长篇有《覆雨翻云》,《大唐双龙传》,《寻秦记》,《边荒传说》,旷古烁今,每读一次又再有更深刻体会。《覆雨翻云》,《大唐双龙传》和《寻秦记》我重看了N次。每一次都让我欲罢不能。

如今大唐盛世三部曲《明月当空》,《战龙在野》,《天地明环》,把《道魔种心大法》进一步阐述与发展,看着龙鹰为了大唐而默默在背后付出的伟大,看得让人心神入迷。且把爱情里的进攻防守都写得如政治对决那么细腻慎密也只有黄易办得到。

可惜,昨日新闻报道黄易大师已病逝一闻,实在让人难以释怀。他才65岁,真的天妒英才。更令我担心的是,《天地明环》难道会烂尾?目前才出版第18集,故事正去到最高潮的当儿,难道就如此打住??

环视当今武侠小说作者,仅乔靖夫的武道狂之诗可一读,其余的不是太老派就是故事聊无新意。而因为黄易,我也从此难回去金庸的武侠世界,仁义道德的那一套在今天的时代只是个幻想世界。只有如《覆雨翻云》的黑道世界那样的直白与恨绝才符合今天世界的发展。


奈何,黄易已故,今后又会有谁人来填补这空缺呢?

黄易大师,一路好走。

我会把所有收藏都拿出来重温一次,怀缅一番。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