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寻秦记》

年纪不同,看法不同。经验逐渐丰富,角度视野也会随之广阔。

这个是我这几年来的生活体验与感悟。

上个月订购了最终修订版的《寻秦记》,一直到上周五才收到书。因为岳父母的到来,有耽误了几天后,昨晚,终于开箱重读《寻秦记》。

穿越时空,是我一直的梦想。而这个梦想从电影Back to the Future 后,直到阅读《寻秦记》才真正地全面引爆在脑海里的幻想世界。我曾经梦想毫无目的地穿梭不同的时空,也幻想回到过去某个年岁重写自己的人生。

年少时,我会想象自己会像项少龙那样左拥右抱,拥有高强身手,在四面环敌之下,登上顶点,影响历史,改写历史,创造历史。年少时的梦,天真浪漫,赤子心重。

转眼去到二十多岁,身陷办公室漩涡之中,当时读《寻秦记》,除了是在下班后最便宜的娱乐,更是让自己能够在一切的不顺逐中得到一点安慰,也让自己从中看到人性无论在历史的哪一个点都同样地卑劣,同样的勾心斗角。层次不同了,思域更广了,项少龙的战场在办公室里。于是,我也不定地开发自己的潜能,也开发不同的工作地点,把自己推上不再仰人鼻息的位置。

在我现实里,我没有舒儿,没有乌婷芳,也没有赵雅。甚至我也找不到赵盘,寻不着真龙。但,我最少学会了墨剑。学习兼爱天下的情怀,以守代攻地战略,还地学会忍辱负重的心酸。

今天再读《寻秦记》,像是回顾这十五年来的过程。一些深刻的回忆都一一涌上心头。一颗在工作里,生活里被敲打捏碎到体无原肤的心,仿佛注入一股生命力,让我再次的想起自己的穿越梦。

黄易已去,此后再也不会有破碎虚空的玄侠系列。读罢《寻秦记》后,我会把书橱里的旧书翻出来,重新回味一番。我也会再写一篇关于自己对《寻秦记》的读后感。修炼自己的文笔,也整理自己的思维。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