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之旅

上星期三至五,在砂捞越诗巫镇逗留了三天两夜。此行所闻之丰富,难以言喻。只能够说,诗巫无论是地理,人情,文化与经济交集中产生的化学效应,都让我这外来人感到不可思议。而且,经济上还有许多的发展空间,只要有心有钱去投入,肯定得到非常多的回报。

第一天,因为天气缘故,飞机比预期迟到。而且经过太平洋的上空时,遇上气流,飞机抖动得让人心惊。还好,飞机安全着陆,感觉上死里逃生。特别要记得的是,今天飞机没有客满,我的座位旁都空着。这是我多次飞行旅程里第一次遭遇。而今天的空姐都很漂亮,看名片,还是印尼的空姐呢。只可惜没有拍照留念。

下飞机后,第一餐是诗巫有名小食--鼎边糊。虽然在我眼里不是什么特别的东西,但是味道实在不错,而且很温饱。诗巫的分行经理林杰龙先生实在很好招呼。相比在美里的分行经理,林先生比较热情,也比较好谈话。这前辈不吝指教,更是让我敬佩。

我们在分行稍微逗留一会儿后,就开始了这次我到诗巫的目的--拜访每个重要客户。

我们先见了祥平机械的陈先生。陈先生是个六十岁左右的前辈,在商界打滚几十年,对经济上政治上报怨甚多。当然,我发现当地人普遍都对白毛不满,但是,这种不满就只能够在心里敝着。能够宣之于口的,敢怒敢言的,真没几个。我们谈了好多关于货币兑换,两岸政治,还有生意上的话题。这老前辈给我的感觉是,义气中人,但是,要搞好关系,还得时日上的经营。

随后我们拜访一个白手兴家的创业者,Dasaha S/B的Franchi Tang。年纪大概四十出头,年轻有为,除了经营木山生意,还有许多油棕田和板厂。关于,我们公司与他们的生意交流,他的意见都是正面的,而且非常的有见地,有拼劲的人。如果要交朋友,这人绝对可以结交。

四点钟左右,我们与常青集团的其中一个采购经理见面。张先生可以说是有话直说的人,我相当的喜欢这前辈,他的话不多,直接,不废话,而且话里内容结实,很多我以前都不明白的东西,在他身上我都找到答案。但是,他太忙碌,要接待的人也非常的多。我很想在他身上找跟多的答案,但是碍于时间,只好约定下次诗巫之行的时候,要好好喝一杯,谈论一番。

离开常青集团的时候已经过了五点,诗巫人都很重视时间,五点过后就是准时下班。所以,我也是时候下班去了。我回到酒店已经大概六点。稍微休息后,我就出席与林先生和其他两位营业员的晚餐。

寒暄一番后,晚餐就进行的非常愉快。要不是小吴身体包恙,我也许会要求与他去喝杯酒。而最后是我随林英胜去看篮球比赛。

已经很久的时间没看现场篮球比赛。特别是关丹以外的比赛。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是最后的五分钟。而胜负基本已经确定,但是那对老将居多的队伍却一度逼近分数,要不是连续有两个失误,胜负或许有变。

诗巫的晚上很平静,除了市中心有红灯区在运作外,基本上没看到特别的商业活动。但是,林英胜说,诗巫是个走私之都,有很多私会党在地下运作。而且,因为老一辈的多是党人,所以,年轻一代也沾到那股磊气。

第二天,我随林经理继续到处拜访顾客。我们先见了Aim Glow的Mr.David。一个看来四十来岁,但是实际年龄比面孔老许多。

Aim Glow的生意重心都放在国外去了。在新几内亚,所罗门岛屿,他们都有木山在经营着。而他也重视那边的城里商业活动,那是个非常有活力的市场,而且那边的黑人都很厉害花钱。虽然,经营木山在那里有很多阻力,但是因为他们的财团实力不差,阻力也有限度。

David是个很坚毅的人,说话也不会转弯抹角。脾气暴躁,但是可能年纪大了,控制能力比较好,所以谈话的过程里,他多次按奈自己。总结来说,David让我知道Aim Glow的生意多少国外,现金运转上都要经过新加坡,所以他们的资金都需要等待。

拜别David后,我们拜访了全诗巫最老字号的好多利机械的何老板。何老板年约六十五,生意现在都由儿子和媳妇打理。而他的店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年纪大概只有二十岁左右的美女。其实诗巫的华人女子多数都大概五尺高,而且身材都非常均匀,而我眼睛所见的多是中上之姿。

何老板人非常的和蔼。我们大话南北几乎都谈得非常愉快。也许是我的谈话技巧进步了,也许也是因为我们的话题比较丰富,所以,几乎两个小时里我们都嘴巴没有停下来过。

离开何老板的店后,我们便拜访了今天最后一个顾客,比达顺的太子爷,刘先生。

刘先生大概四十岁。长得一表人才,而且是个运动健将。我们谈话的重点基本上绕着如何协助他建立他的电脑系统,这当然是我专长,我事后也致电给Liew,吩咐他要准备东西,因为只要是商业机会,我们都不该轻易的放过。

晚上,我再次随林英胜去打篮球。这次是在他家乡打篮球,对手都是二十岁以下的球员,年轻又体力充沛,因为过程轻松,所以我也没有遭遇什么困难。我的体内也还可以撑到最后。然而,我的技术没有发挥出来,也没有足够的爆发力来提高我的防守。希望下次去诗巫的时候,我已经把我的体力都找回来,以我的身体与技术,要在诗巫里打一场胜仗不难。

来到星期五,在诗巫的最后一天。我舍弃了酒店里的标准早餐而随林英胜去吃到底的Kampua 面。也认识了他的朋友Johnny先生。早餐后,我们便去拜访了Roots Resources的StephenLau。Stephen是个大概四十岁的年轻人。很有魄力的富二代。他父亲是公司创办人,也是常青集团曾经的总经理。

他们的生意都是在常青集团里接出来的,而且目前生意除了在诗巫外,还拓展到中国去。Stephen本身就是个很好的创业者,一年里会往中国去几次,而且他交友广阔,几乎在任何地方都有朋友。最重要是他还是玩家,每个地方的消费点他都清楚,所以,只要能够随他外出,肯定会乐趣无穷。老实的说,我真期待能够与他到处去走走。向他这样的朋友,绝对交的过。只要口袋里有钱,这地球就通行无阻了。

最后一个顾客是Sound Timber的David。David的样子就像一个文人多过像一个在木山里工作的人。他现在也是公司里的会计师,我们的话题都围绕着资金周转与双方如何配合。他要求提高公司的融资额,而我的要求只是简单的需要一张银行保证书就好了。因为,我看得出,这些老板将会是市场上另一股新生力量。那些传统的老字号就快要息微了,这些年轻人将会是主宰诗巫商业市场的中坚分子。

午餐后,我就等着上飞机。当然我也乘机会上了一趟按摩院,毕竟这几天的走动让我的脚很疲累。

总结我的诗巫之旅,惊喜无限,商业机会浓厚,除了是个可以安居的地方,也是个很好的发展地点。而我非常看好他们的旅游业。虽然当地人都说没得做,但是,我认为,他们是忽略了诗巫的潜在旅游价值。

来着五月我会再去诗巫,然后顺道去甲必镇走走。深入的去了解整个砂劳越市场。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