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之宫廷事宫廷了

如果比喻在大公司里上班就好像在宫廷里办事的话,那么现在公司里发生的事情,就比较好解释。

其实,越是发掘,就越容易发现。时代如何变化,公司职位制度其实都没有变化。就好像近来读着的那本“衙门口”诉说的那样,朝代如何变,皇帝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衙门系统依然没有更改,而且还延续到今天。

环视公司内部,其实就如一个小朝廷。CEO是皇帝,GM是左丞相,FC是右丞相,一文一武两个系统互相交错,权力层层下递,形成一个围绕着CEO的权利圈子。

要升官发财的就的攀关系,因为无论公司制度如何完善,总有人喜欢抄捷径走后门。

而那些期待安安稳稳过日子的人,若是期待升官发财,都必须沿着这条潜规则办事。

而且,在时间推演下,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也因为官僚关系而产生权力大小的差异。就算现代办公室多说分工合作,但是业务部总是占了多数的资源,而资源越多则权力越大,又或是金融部一权独大,其他人俯首称臣。

若是CEO/皇帝无法平衡这现象,最后朝廷会被推翻,公司也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

在了解了这个大局观后,在识别在各个部门里的掌权人,而掌权人未必是部门经理,可能是个皇亲国戚,或是与皇帝特别投缘的人,那么部门经理也必须依照潜规则办事,站在部门的顶尖位置,但是说话却要看下属面色。

这样的情况,在我公司里面常常发生。

近来,在我管辖的范围内,又刮起了风浪。话说无风不起浪,起浪必有因。在印尼新官上任的大大,为了巩固自身权力四处卷起风波。两个月前,他就发话说要我不能够出现在印尼。

当然,这话他没有在我面前说,也没有在GM面前提起。但是,在这两个月里看到他不断的出招。到处设下陷阱,无论是大小事务,表面和蔼可亲,但是里边却心怀不轨。而前天又再电邮上动手脚,所以,我不得不上朝打报告,在CEO面前全盘托出。

这动作其实非常危险。一个 不好,CEO会认为我无中生有,二来要是大大早已经在CEO搬弄是非,我此举绝对会惹祸上身。不过,当时我并没有多想。只知道预期默不出声,当个死狗被人欺负,倒不如先出招,至少能够看清楚自己在CEO眼里的角色定位。

可喜的是,这宝押对了。

CEO立刻就发了电邮追查现况。GM第一个回复说没这么一回事。而大大则不断的打电话来找我,但是我坚决不接,知道今天看到了他向CEO解释的电邮,我才接他电话。

当然在电话里,他把一切都推卸了。花了半小时听他重复地说同一样的解释,实在浪费时间。可惜,宫廷政治就是这么一回事。很多时候就是冷着脸做好事,笑着脸做坏事。

我的回应也符合了官方回应格式,礼貌上说不介意,口气上也毕恭毕敬,但我的心里却咒骂了他千百倍。

想到这,不禁为自己的冷漠黑心感到心痛。

当初天真无邪的自己到哪里去了。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