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

看到她在脸书上的消息,我忽然感触地想,到底我们在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如此冷漠与生疏了呢?

要追寻答案,我必须回忆我们的成长路程,寻找线索。

我们同年份出身,你比我早一个月,于是,你是大我是小。而因为你父亲与我父亲属于叔侄关系,所以你的辈份比我高一级。以辈份论,我得叫你一声姑姑。然而,我们从小到大都直呼大家的名字,没有隔膜,没有恩怨,也没有辈份之分。

我忘记了是哪一个年份,你的父亲,我的叔伯车祸离开。那时候开始,我父母总会在周末带我们一家拜访你的家。我还记得我们的童年时光,一起玩爆竹,一起奔跑。我们会在聚会的时候无话不说,那时候的我们拥有一段无邪的快乐时光。

然而,随着年纪增长,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

你是家里的长女,背负着照顾家里的重任,从小到大,都是那么的劳心劳力地照顾叔婆还有你的两个妹妹。记得那个时候,叔婆开了家理发店,你们三姐妹总会在店里做功课,打理店面。每次母亲带我去拜访的时候,总是拿我与你比较。从小,我的功课就不如你,求学的欲望也不高。在学业方面,我连你的背项都看不到。但是,这不能够阻止我们的亲戚关系变得亲切。

到我们中学毕业,你上了中六,而我选择上私人学院。然后看着你上大学,你的两个妹妹陆续上大学,而我就开始了我的流浪人生。

1999年,不只是千禧年的前夕,也是我们人生的转折点。你开始了你的人生,我开始我的流浪。

那一年开始,我们没有在过新年的时候见面。你总是提早回大学上课,而我也回吉隆坡工作。于是一年又一年的过去,我开始忘记你的脸,开始忘记了青少年时期对你有过的幻想。

我还记得,1998年的年中,我老爸带我到你家修理电灯,我在你的房间里看到你卷被而眠,海棠春睡的画面,一头长发披露在外,正直青春时期的你是那么的吸引着我。那是你在我记忆里最美的模样。

1999年后,我就只能够在叔婆的口中知道你的消息。

你大学毕业后在吉隆坡上班,然后去了新加坡加入了新加坡航空,当了空中小姐。

我们再遇的时候,是你母亲,我的叔婆的葬礼。

我看着你,你很平静地回望。但是,我们只是礼貌的谈上一两句,多数时间我在与你三妹在闲扯。在那个应该庄严的葬礼里,我们是应该安静的,只不过,我忘记了你的悲伤,害你在那个时候愤怒地看着我。对不起,我应该给你道歉。然而,我却没说什么地,就告别去了。

那,应该就是我们最近一次见面了。

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联络。

失去了叔婆,我们就如失去了连接的线。从前农历新年时互相拜访的情况已经不会存在。你妹妹生了孩子,我只在脸书上知道,直到今天看到你也已经结婚生小孩,我也只透过脸书才知道。我们甚至没有把对方加入好友栏里去。

我很感概,也很悲伤。

我想,我该负起责任。为我从来没有主动联络你而负责任。就像当年因为我没有主动的联系而失去了这辈子最喜欢的女孩一样。

今后,我们还是亲戚关系,只是可能以后要等到老了,归土的时候才有机会见面吧。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