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武林

前两天借着请病假的当儿上戏院看了甄子丹的《一个人的武林》。本来以为是周日,应该没什么人看戏,而且我选择的戏院又是远离都市的地方,更该如此,但我错了。下午一点钟的戏院,可以有五成入场率,不知道是真的那么多人放假,还是人人都被这部电影吸引来了。

然而,前天听电台报告,说这电影上映几天就已经冲破三百万的票房,其吸引力该错不了吧。

看甄子丹的戏就是要看他打。从龙虎门,到叶问,再到上一部电影《特殊身份》都是用打斗作卖点。就算他本人也说,动作电影就是看动作,脸部演技就将就点吧。

《一个人的武林》的卖点除了打斗,还突出了两个武林高手的寂寞与追求。夏侯武所追求的天下第一,还有封于修的追求是同样的。只是两个人的出身不同,经历不同,最后演变夏侯武在打死了对手后,到警局自首,在监狱里悔过。然而,封于修则以决生死来面对他灰暗的命运。亲手杀死了最爱的女人,然后孤独地去把各派高手一一击杀。赌的也是命。

而这次,甄子丹也算作出了突破。告别了咏春,这次是合一门,顾名思义,是全部合为一起,打斗的动作是拳脚加擒拿,最后一场还来个棍棒交响曲。但是看封于修用刀片对洪叶的剑,短兵断长器,精彩又紧张。

整体上,撇去杨采妮的空白,大致上都非常精彩。至少两个小时里感官不会接的疲劳有空洞。而且,不作谐星的黄宝强实在太强了。看上去老实中有邪气,在他希望夏侯武把他打死的那个祈求解脱的眼神,让人感动。


先练拳,再练腿,后连擒拿,进兵器。由外而内。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