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管理挑战

6 大因素

1. 弹性及若干的不确定性
知识工作的关键问题通常是
a。任务应该是什么?
b。你要如何做出贡献?
c。哪些障碍可以排除?
d。劳动工作的关键问题通常是:工作应该如何完成?

对于多数劳动工作来说,采用最佳方式直接影响工作结果。就知识工作而言,目标是得到最高品质结果,但达成方式由工作者自行决定,因为通常存在多项可供选择的替代方案。

2. 责任
知识工作者必须自我管理,为自己的生产力负责。必须要有自制力和责任感。

3.创新
知识工作要求结合不断的创新。知识工作的创新过程更活跃而且更持久,是劳动工作者不曾有过的。

4.持续学习与传授
知识工作者必须持续不断提升技能和学习新技术。如果每个人都要维持同步水准,他们也必须有办法将这些新技能传授给与其他人,包括同事在内。

5.注重品质
劳动工作者主要着重数量。对知识工作来说,数量没有意义。工作结果的品质远比结果的数量更重要。

6.是资产而不是成本
劳动工作者总是被视为(经济上的)生产成本,应该加以控制,只要可以随时随地便能加以删减。基本上,每个劳动工作者和接受过相同程度训练的任何其他劳动工作者没有不同。知识工作者却不一样,他们拥有代表组织所运用的一切。他们拥有的知识是公司的资产的一部分,而且完全可以随身携带。如果知识工作者到其他地方工作,这些资产也会更着离他们而去。因此知识工作者是应该加以管理和保留的资产,而不是应该最小化的成本。组织对于知识工作者的需求,将比知识工作者对于组织的需求更高。

随着知识工作者对组织整体营运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新的企业管理问题也更着出现。基本上而言,公司除了满足股东之外,也开始想要满足知识工作者的要求,因为公司成功与否将操在他们手中。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