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题


给你一份稳定的薪水,但是要你必须工作一天九个小时,
或,
给你一分不稳定的收入,但是却有自由的上班时间,
两者供选
你会选择哪一个?

过去十年,我都拿着一份稳定的薪水,关在一个个钢骨泥水的大楼里工作,早出晚归,从后辈渐渐变成前辈,然后逐渐变成后备。办公室里的风雨,办公室里的冷暖,看个透尽看个够了。不过,每个月准时出粮,而且公积金和保险费都有公司负担,所以,人生都一直很稳定的做着个月光族。

在稳定的背后,是看不到未来的焦虑。

因为,没有一张好的文凭和强大的人际关系做后盾,升迁的机率差不多是零。

现在的工作,堪称生意,收入并不稳定。每一个交易可以赚也可能亏。但是,时间自由。我随时可以在家睡个够本也不必担心会被老板责骂;我随时可以离开吉隆坡到外头去逛个两三天(只要钱包里有足够的钱);我也随时可以决定什么时候休假什么时候工作(只要工作表安排妥当就好)。

然而,收入不稳定变成一个负担,要是银行里有足够的准备金,随时可以挺几个月,但是,每个月出粮给员工后,余下的就是一个焦虑数字,只能够说明我的生意并不够好。的确,现在的市场有很大的潜力,而我一个人实在是无法完全啃下全部工作。所以,要把业绩做出来,谈何容易。其次,我也缺乏朋友的帮忙。踏入生意市场要完成交易多数都要靠朋友帮忙。可惜我朋友不多,开源方面只能够靠自己到处碰壁。

于是,我常常有忧虑感,加上小孩快要出世,压力更是倍增。

或许,我又得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回去当个没有明天的稳定收入族,还是继续在怒海里前进?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