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坏话

昨日回老家一趟,处理了一些小事情后,今天回来吉隆坡。路途不远,但是连续两天都在路上奔驰,精神与身体还是有点累。特别是当刚刚踏入吉隆坡的时候就收到不愉快的电话,心情都低潮了。

一直以来都不太希望与朋友们之间有生意上的合作关系。因为这样很难做人,特别是当有困难发生的时候。我不该埋怨朋友,因为这朋友帮我很多,只是,我不能够接受那些不合理的要求,与过多的操控。实在点说,我不喜欢被控制。

以前当白领的时候,资质低,地位低,被人摆弄是无法避免的事情。我也乐意接受,就当做这些都是磨练。于是,无论老板或上司有什么要求,如何不知所谓的要求,我都尽量的完成任务。就是不能够100%,也至少做到80%。这过程用了12年的时间,我才终于摆脱了被公司,被老板,被上司控制的日子。所以,我非常熟悉那些摆弄人的手段,还有心理战术。毕竟,我也有六年的管理经验,在我手下的人高峰期有120人之多。权谋之术,我熟悉呀。

就因为这样,当这个朋友作出些小动作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到底要耍什么把戏。一些可以接受的任务,我都吞了咽下,当作是一种交换。你帮我,我也帮你。只是,现在情况好像走入严峻的状况中了。

当白领的幸苦,我很清楚。特别是做客户服务,每天就是面对很多刁难。这工作既考耐心也考心智,稍微不能够控制,负面情绪就会把一个人淹没。我在银行里当柜台处理的时候,天天都面对这样的问题,心脏的强度都被锻炼到刀枪不入了。只是,我这朋友是不是能够承受呢?

答案是不晓得。

我只知道,他现在有很多问题,而每次问题发生的时候,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推给我。我不过是他公司的供应商,按理,我根本不必理会这些问题。因为,根本就不是我的问题。我尝试暗示他,不过,他却威胁我要用别的供应商来代替我。

那时候我真的不想要这样的朋友。因为,在那一刻,我是供应商,而他是一家公司代表。个别的立场都不和谐,他要我受控制,而我偏偏就是硬脾气,不想要委屈求存。于是,我简单的说,你要用别人就去用吧,要是他们真的能够做到你的要求,我放手无妨。

这一关,到最后也让我走过了。

现在,我直接对朋友的上司,直接从哪里建立关系。生意本来就是要这样做,我处理好了你的上司,你要什么东西我都可以不理会你。因为,你的权力就在那里,你的一切动作还是被你的上司控制,而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朋友,请别怪我。因为,论权谋,我比你还老道。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