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印尼,雅加达

第一次到印尼雅加达公干,心情起伏中又有点复杂。

首先,印尼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人们普遍都贫穷,社会发展不完全,经济活动萧条。

但是,在飞机就快降落机场前,看到雅加达水域上上千万的运输船只,我知道,我必须对印尼改观。因为,在天空上看雅加达,疆域辽阔,一眼看去,面积比起吉隆坡只大不小。巨型建筑随处可见,能够撑得起这样的一个城市,GDP一定也非常可观。

抵达机场,因为电话不能够收讯,所以等同作废,我只好枯坐在机场门口等待同事来接。幸好,机场的无线网路还不错,也幸好我没有把Ipad留在家里,所以,我还能够通过电邮联络到雅加达的联络人,告诉他们我已经抵达了。

离开机场后,先吃了午餐,然后买了一个本土Sim Card。然而,Iphone3GS竟然不能够操作,服务员说,可能是我的Iphone只能够接受在大马的线路,所以,即使有国际漫游,我也不能够用电话。看来,我必须购买新的电话里。

此外,印尼的时间比大马慢一个小时。还好我的GShock能够同时设定看两个城市的时间,所以时间的差异问题就那样的解决了。只是,我的生理时钟还没有完全的调整过来。本土时间才九点,我已经哈欠连连。

午间时间都花在与雅加达的办公室员工沟通。寻找出他们目前的操作形式,还有如何把吉隆坡的SOP灌输进来。而且,我发现,这里的信贷管理部门,根本就是个被欺负的部门。只有两个人的部门要同时管理九个分行,人手少,问题多,而且作战经验不足,很多管理上的问题悬而未决。我想,我必须很好的规划一个训练计划,提升他们的作战能力。

整个办公室里,信贷管理部的女孩子竟然还是全公司里最养眼的两个。马的,真的让我不得不帮忙她们。

晚餐没什么特别,但是特别在这个叫“The Pik” 的地方。这是一个高级消费场所。能够在这里消费的都是外国人,游客或是在本土工作的外国人,而且华人居多。晚餐之际,我也很好的利用时间,与这里的负责人Danny攀攀交情。这个寂寞的男人,在印尼已经工作了十八个月。据他所说,问题连连,而最大的问题是人员的工作能力有局限,所以很多事情都必须亲历亲为。每天工作到深夜是平常事。

虽然我同情他的遭遇,但是,我根本就无法给予任何的帮忙。

晚上十点我才回到落脚的酒店。FM7,是个落在距离机场不过十分钟车程的三星级酒店。只有两层高,但是面积非常的大,经理级以下的都是印尼人,而管理级的都是中国人。酒店的房间是目前我去过那么多家酒店当中最大的一家。宽阔的空间,足够一家四口在里面过夜,而且除了没有无线网络外,其他的全部俱全。

我检查了电邮后,付了240,000印尼盾享受了他们的爪哇传统按摩服务。因为是酒店的住客,所以我可以在睡房里躺着享受。那个按摩师是什么样子我根本就没去看。我只是趴在床上叫她用力推拿。坐飞机后又舟车劳顿,身体就是累死了。本来还很想尝试她可提供的额外服务,但是竟然叫价三百马币,我只好说下次再会。三百马币,比在大马还贵一倍多呢。我宁愿自己解决。

第二天,酒店的早餐有点让我失望。食物偏咸,选择不多。所以我只简单的喝了两杯咖啡,随便的吃了点东西就在大厅里等区域销售经理来接我去见雅加达的销售部人员。

三十公里的路程,因为堵车的关系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多。然后,又因为销售经理没有事先告诉他们我的存在,又得等了两个小时多会议才可以召开。所以,还是一句浪费时间。

这区域销售经理才刚刚委任两个月。在公司里已经呆了七八年。对于印尼的市场掌握有很好的经验。他有心去整顿目前乱其八糟的管理系统,但是言谈上他又欲言又止,所以,他到底要做什么也实在让我不知所措。

简单的开场白后,我切入正题,与出席的四个销售员探讨他们现在的操作方式还有与其他部门的互动关系。虽然看得出他们有很多不安分,还有很多抗议,但是,我还是觉得有必要把权力抓回来,让这些销售员乖乖的听话办事。而,可以预见,在印尼的日子里,我会面对很多抗力,但是,这挑战才是让人生多姿多彩的美事。

晚餐与Danny一起吃了个日本餐。食物贵,但是食材分量比大马的多。吃一个寿司竟然让我有七分饱的感觉。实在怪异。

晚餐后也没有与Danny多谈,因为感觉上已经建立了基本信任,余下的就等我们真正交手后才见真章吧。人,来到这年纪,这个阶级,交情只是工作上的润滑剂,成绩还是最重要的成品。

今天下午我将回到吉隆坡。虽然有点不舍,但是这次在印尼的初体验还是让我收获蛮多。我已经计划在三月中再来雅加达一次,然后我才会展开漫游整个印尼的计划。2013年,将会是一个70%时间不再大马的年份。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