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念家事

从小我就有个梦想,要把祖地买下来,然后建所大房子,与家人同住。

这是个很单纯的梦想,持续很多年。但是,却一直无法实现。原因,这块土地有七个人的名字,我的婆婆不过是其中一个名字。其二,这土地有个规定,只能够建两间石屋,然而已经建了,不能够有第三间。要建就只能够建木板的。其三,我爸爸有九个兄弟姐妹,当婆婆驾鹤归西的时候,平时累积的矛盾就不再有阻挡,争夺家产的戏码一定会上演。

此前的我并没有把自己的兄弟姐妹纳入考量范围。我只想过,建了房子后,每个人分一间房间就好了。不过,事情现在并不再单纯。自从弟弟结婚后,弟妇就制造了很多家庭问题出来。我父母偏心是路人皆知。我并不反对,也没有意见。十个手指皆有长短,偏心是人的特性。所以,当我父母都看在弟弟的利益上做出决定的时候,只要那个决定没有伤害到我的利益,我向来选择不出声。不过,现在已经不再如此。

妈妈前天致电,诉说三叔把房子隔壁的那块地填得比我家的窗口还高,每次下雨泥水都会冲到我家门前去。且,还有淹水的危机。所以,她就说不如把房子给拆了重建。重建是好的,不过,重建是要建在同一片地上建两套房子,而钱要我出,则房子则是给我父母与我弟弟住。那么也就间接的说,以后还房贷的钱就落在我身上,责任就在我的肩膀上了。

这无疑是要我免费供养我的弟妹么?

作为长子,我有责任孝顺父母,供养父母。但是,把弟弟妹妹也扛在肩上是不是必要呢?要是他们还在求学而未独立,那么我是责无旁贷,然而,弟弟已经结婚还育有两个孩子,他本身经济不独立就不能够算在我的头上了。况且,弟妇声明不当我们是一家人,我更是难咽下这口气。

家庭事最难处理。处理的好没有人会赞,处理不好则种下日后抱怨的果。即使目前,我家人与其他亲戚关系看来密切和谐,但是内里的暗涌我最清楚不过。

我有个早年丧妻的三叔,育有三个孩子。浪子性格做事不为人设想。
有个信天道的二叔,沉默寡言,但是其妻长舌,当初邻居建石屋的时候反应最大。
四叔没怎么学问,牛精一个,其妻亦是。倆夫妻不慎财务规划,债务繁重。
大姑二姑三姑四姑都不必作任何考量,大姑已经去世,二姑三姑四姑都嫁得不错,唯独小姑视财如命。

以华人传统,我父乃长子,而我亦是长子,爷爷留下的地,在婆婆归西后应当传给我父。不过,爷爷在地契上加上了三个叔叔的名字,以后要分就每个人都分不到100尺的地。规划不慎,后果就是如此。

我母亲的问题,其实要解决很简单。别建房子了,直接卖掉,另觅房子居住。一来可以眼不见为净,二来,祖家的环境已经越来越差。四姑的工厂就在隔壁,废弃排量间接制造病源。房贷应该由我们几兄弟分担,而不是我一力承担。

年纪越大,考虑的东西就越多越全面。但面对的难题也越来越复杂。这次回老家搞不好会与家人反目,但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这是难免的。就算会与我弟弟决裂,我也认为,逼他经济独立总好过让他如此碌碌无为。

夜啊,很漫长。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