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打篮球了?


在新闻网站读NBA赛果的时候看到了这样的一篇文章。

《小牛太阳上演大叔的聚会,这无关观赏性,向梦想致敬》

无论是小牛队或是太阳队,队里的支柱都是已经年过三十五的老将。小牛队的Jason kidd,Dirk,Carter,Odom 和太阳队的Steve Nash,Grant Hill等等,都不再是能够飞天遁地的年轻火爆球员,而是一群将近退役的球员,他们都是曾经公认的天才球员,曾经舞动球坛,但是今天他们就只能够在球场上喘息着与年轻的球员掰手腕。

文章里最后两段是如此的:

如果說艾弗森、斯塔克豪斯、科比的言論是狂傲,那麼卡特、基德、奧多姆的言論難道就是無知麼?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普通人永遠不能理解天才球員的自尊和自信。拖着近40歲的身軀在場上奔跑、和自己的子侄輩球員掰腕子,他們也會疲倦,也會渾身酸痛,就像迪肯貝-穆托姆博說的那樣,年輕時,打完球洗個澡就走,老了老了,打完球還要泡一小時冰水,否則第二天起不了床。然而,即便如此,他們還是願意上場拼殺,用經驗、智慧和無數次緊要關頭練出的殺人眼神來教訓對面的孩子們。
你也會在少年時拍着籃球,放出“我是天才!”“我一定要打職業!”“我要進NBA!”之類的豪言壯語,但最終,你放棄了籃球,穿上西裝,換上皮鞋,用二斤豬油定住髮型,人五人六地走進寫字樓。或許在心裏的某個旮旯,有一個聲音會時不時想起:“教練,我想打籃球!”但現實的壓力已經讓你的大腿生出了贅肉,當你百無聊賴地走上球場時,你發現原來能輕鬆抓筐的自己,再也摸不到籃板;原來能輕鬆玩出衣內藏球的戰袍,如今已經塞不進你的啤酒肚。你更喜歡看電視裡小伙子們飛天遁地展示青春的肉體,而不願看着小牛、太陽這群比你年級更大的大叔在場上喘息。這和觀賞性沒什麼交集,在乎的,只是追逐夢想的勇氣。
你有多久沒有打籃球了?

忽然间,我才想起,我多久没打篮球了?难道沉溺在工作拼搏中的我忘记了我最大的嗜好吗?而我那些昔日的球友们,你们还在打篮球么?

你们多久没打篮球了?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