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bi

前天抵達雅加達,過一個晚上,然後又直飛在蘇門答臘的佔比(Jambi)。這是一個小鎮,在進入公司四年裡,第二次來到這個地方。其實,本來沒有任何理由出差到這個小鎮。一來這裡需要轉機,費用挺貴,二來,要是沒有任何大事情,公司不會讓我前來。

這次出差Jambi,因為要處理一個離職員工挖的一個坑。此業務員在在任期間濫用公司對他的信任,也濫用顧客對他的信任,設計假業務從中獲利。我們已經發現的金額大概是印尼盾一百五十萬左右。

在Jambi的分行經理沒有處理這些事情的經驗,在事情發生後沒有立即反應,於是事情過了幾個月後才交給我處理。錯過了黃金時機,現在也只好做最壞的打算,還有盡力補救而已。

昨天抵達Jambi後,先到分行與每個員工打招呼,也順便巡視分行的整體工作環境。Jambi去年剛剛換了新的辦公室,殊不知一來到新的辦公室就出現問題。

我要分行的文員把相關的文件拷貝後,也順道分析這個分行的業務。此分行自2014年以來,業務一年比一年差。需要找不原因,也很想給他們做點思想工作。

昨晚我把分析報告做好後,把它交給了分行經理。教導他們如何閱讀這份“禮物”。畢竟,一份報告裡有很多資訊,要是看不懂或是不會看,還是錯誤理解的話,真的會把好事變成壞事。

今天給他們分析後,讓他們好好的自我反思一下,然後再給他們講解了如何提高業務的方法。

其實,進入公司後我就發現高層並沒有重視過分行的員工培訓。總之把業務目標放下來,就要業務員自己煩惱好了。然而,這樣並沒有任何的益處,只會讓好的業務員扛不住壓力離開。也同時會造就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然而,我知道又怎麼樣,高層從來沒有興趣聽我的講解。也沒有重視我的意見。他們要的不過是好日子,安穩日子,還有報喜不報憂的日子。

所以,我發明了明與暗的管理系統。明的一面照管理層的要求而做。暗的一面用自己的方式去做。而中間的灰色地帶就是我安樂區域。不過,老實說在這家公司真的有許多灰色地帶啊。

經過兩天的相處與觀察,我發現Jambi這個小鎮有著濃濃的人情味。而且就算走投無路也選擇留一條後路的做事方式。這也是許多都市人,高層管理人不會明白的東西。信任這東西在城市裡已經逐漸成為歷史。我們都被逼習慣不相信人,失去安全感的過日子。

來到這裡,看著警察微笑的指揮交通,看著人們相處的方式,我真的會都市有種厭倦。然而,故鄉容不下我的專業,沒有我想要的薪水額度,也沒有可以讓我發揮專長的地方。所以,我還是必須咬牙挺下去。

人,從來就是那麼的無奈啊。

明天我會飛去雅加達,逗留三天兩夜,然後再出發到Balikpapan。旅途還沒結束,還是需要繼續的堅持下去。

道地的Mie Celok

道地的Nasi Gemuk

昨夜的晚餐,Mie Pangsit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