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然後前瞻

回顧加入這家公司的四年,時間不長,但是看著公司的方向從有變無。也見識到,就算是CEO或者是高層經理,也不見得是才智之士。他們同樣的是卑躬屈膝的在他們的上司前面搖尾乞憐。所以,當他們回到自己的辦公室的時候,自然而然的也要他們的下屬一樣的搖尾乞憐。

昨天與同事坐下來細談公司裡的業績表現。從2013年開始,業績走下坡,2014事雖然稍微有點起色,但是2015年因為油價與國際經濟影響,全年業績比往年稍微好一點,然而距離目標甚遠。來到2016年,高層們竭盡禪思,祭出了買工業油的點子,提高市場面積接觸面,來拉高公司業績。

過去三個月,因為工業油的熱烈反應,公司在西馬的業績的確上升了不少。也導致很多業務員開始頭腦發熱,開始做事不依公司規則。而管理層也一隻眼開一隻眼閉,更是加熱了他們的火焰。正所謂,為了業績可以什麼都不顧,就是這個情況。

作為風險管理經理,客戶的財務狀態是開戶口的基本標準,然而,在這一刻我發現已經不再是一個必須的要求。往往一單小小的銷售單,業務經理就會要求開六十天帳期。我計算過每一份買工業油的毛利率,基本上就只夠付運輸費,一點賺頭也沒有。但是,這話一出就引來了高層們的責罵與諷刺。說什麼我一點也不懂做生意。

我不是不懂做生意,我只是不懂這一群高傲的高層們到底在打什麼樣的算盤。

一會兒說毛利率太低不能夠賣,一會兒說只要有量毛利率可以少賺一點。當中看來沒有衝突,但是要明白毛利率可以少賺而不是不賺。

我對公司最大的失望是每一年的商業分析與生意計劃都是換湯不換藥。一味兒的只是依上頭的期望而寫的一份計劃書並沒有真正的擊中市場的要點。每次說要開會,但是最後就只有GM在大談他的計劃多麼完美。因為其他人包括我,只要一出聲就會被奚落。

最近我就他們的一批工具因為成本高而難出貨,於是我就提議說,不如以Purchase With Purchase 的方式推銷。話都還沒說完,就被GM光爺一句說,如果我們的業務員有我那麼聰明的話他們都坐在房間裡面了。這話表面上贊,暗地裡卻是貶。我只好閉上嘴巴。說好的鼓勵大家給意見,最後是什麼意見也別給就最好。但全程保持沉默,他就說我們開會不專心。做人難,做光爺的下屬更難。

回到與同事的對話,大家都同意公司現在走的方向已經偏離了公司要作為四輪一帶專家的原則。現在是什麼東西只要有利可圖就可以進貨來賣。這樣一來公司在市場上的定位就開始亂套。死貨的數量將會提高,因為誰也說不準什麼東西好賣,什麼東西不好賣。只要是大概算算能夠賺錢的,就找供應商,然後趕着推出市場。

西馬的市場正式進入比紅海更恐怖的血海市場。

而對於那些還在倉庫裡的死貨,雖然開會都會談一談,但是從來沒有具體的方式來清理。只有不斷的循環地說要找客戶賣。所以啊,死貨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

問題從來沒有解決,只是不斷的拖延。

聽說在印尼的負責人也已經決定掛冠求去。在現在的這個時刻來說,並不是好事情。印尼的業績好不容易的做了上來,內部在去年開始安穩後,現在又要面對另一輪的動盪,實在不是好事。

而在這家公司工作還有個壞處,就是要是上司派下的任務,絕對沒有得討價還價。可惡的是,就算達成任務,也不見得高層們會感謝或是獎勵。這個應該就是為何印尼負責人要離開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況且,大老闆的少爺在印尼開拓新業務,這個跟隨了他好幾年的人才,當然不會錯過機會啊。這邊廂掛冠離去,另一邊又有新辦公室新職業而且肯定會是更好的配套了。

目前是八月,光爺拉了頭馬洛奇去了中國找供應商,順便吃喝玩樂。回來後又會有一論的整頓。

我在倒數在這裡公司的時間。作為有三個孩子的父親,不能夠說不爽就離職。銀行戶口裡可沒有幾十萬等我花。所以,怎麼樣也得捱到明年拿了花紅後才做打算。

這家公司已經開始亂套,雖然有完整的制度在背後撐著公司的骨架,然而一旦公器私用又或是高層管理人開始自私的時候,就是去到要推倒重建的時候。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