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裡的漣漪

搜索枯腸地尋找一個可以形容這位仁兄,但是卻思來想去得到一句“絕對的權利絕對的腐敗。”

2014年中,在印尼的總行遇上李大偉,當時相遇愉快,真的沒有想過大家的關係會在他升任區域副總後邊的如此惡劣。雖然我不喜鬥爭,但是因為逼上眉頭也只好極力反抗。然而,過去兩年來勢不予我,所以一路忍氣吞聲地過日子,今天看到他被逼離職,心裡竟然是惋惜而不是嘲笑。

為臣子,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更何況,站在區域副總的這個位置,本來就高處不勝寒。面對的挑戰不僅嚴峻,還艱苦。

印尼的管理方式,從一開始就錯誤。但是在吉隆坡的管理層認為集中管理能夠減低開銷,而且上行下達能夠快速進行,於是多年來無論怎麼做還是不能夠達標。

然後開啟了大馬外交業務員飛到印尼支援。就如我的工作,也是一份支援工作。只是,我不需要管業務的好壞,我只需要看管一個監管部門的運作,還有在需要的時候明察暗訪一下客戶資料和業務員的行動。

我一直都堅持著,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本。沒有好的員工,如何好的管理系統也不會得到好的成績。現在公司的管理系統,堪稱達到標準,但是下面運作的人好壞摻差,得到的當然不會是最好的結果。

所以,身為區域副總的他,需要到處巡查分行。當初有八個分行,然後在2015變成七個。但是,每一個分行即使只去一個星期,要轉一個圈就要大概兩個月的時間。當中還要不斷的回到雅加達總行開會,應酬來客,還有林林種種的活動。到最後身體會透支徹底。

我看著李大偉的頭髮一天比一天少。嘴巴一天比一天賤。

無他,我只當他在發洩壓力。

今年初去到雅加達開會的時候,我終於認同他在印尼建立的權威,加上有另一個鄭大衛的相助,相信能夠帶領公司更上一層樓。殊不知,七月就傳來消息,說光爺與李大偉大吵一頓,然後李大偉憤而離職。

聽到這樣的消息,當然是很想知道當中的細節。無奈,沒有人願說。而光爺當然也三緘其口。

這事件讓我更清楚的看到,這公司的制度怎麼樣看都像一個朝廷。我們都是臣子,人在朝廷內,身不由己矣。

李大偉的離開,伴隨著鄭大衛的上位。

鄭大衛本來也是因為家庭問題而要離職。紛紛擾擾後,決定留下,其中的條件是他除了要照顧內部運作外,也需要看管業務部。然後,我就看到了深藏在鄭大衛心內的權力慾冒現。

鄭大衛其實在去到印尼的時候已經表現出要把一切掌握在手裡的態度。而且工作方式也有極權的傾向。只是,我已經開始把印尼那邊的事務都轉移給他,所以也不大放在心上。

然而,現在李大偉離開,光爺的目光再次投在我身上的時候,事情又變得不簡單了。當然這只會更堅定我離開這公司的心。一切只是時間問題。

這個月需要到Surabaya出差。而且是與鄭大衛同行。我會試探他的計劃,然後看看以後如何配合。畢竟,每一個有權力慾的人最大的落點就是需要權力,而為了爭取權力,他們會容忍很多不合理的要求。那麼在他還沒完全得到權力前,我應該最大化的得到我要的利益。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