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小事

其实我很怕听到亲戚里有人遭遇不幸。虽然我不会很同情他们,不过,听到里他们的消息也就必须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不会有太多麻烦。然而,其次的是,听到这些不幸后,家人就会开始循循善诱地开始教导我们这些后辈。的确,我们这些后辈在他们的眼中永远都是小孩,就是我们今天已经三·四十岁,我们还是小孩。或许该说,就是他们一天不离开这世界,我们就是小孩。只有他们是大人,而只有他们的道理是道理,他们的话是我们该听从的话。

昨晚听说了两件关于亲戚的事情。一个是我表姐,一个是我表弟。

表姐欠下大耳窿,而且还连累家人。这事情对于有关心时事的人来说,会不肖地说,哦,又一个欠大耳窿的人喔。我的第一个感觉也是如此。我已经有许多年没有见过这个表姐。记得小时候表姐很关心我们这些小弟,每次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带我们出去玩,而我们的年纪没差多少,她不过是比我年长三年。

表姐很早就出来工作,好像是当年考不到SRP,然后就出来在理发店工作。之后,她结婚了,有了家庭后,更加少见到她。捏指一算,大概有5年没见她了。对于她的情况,真的没有知道多少。

昨晚,母亲说,表姐这几年来沉迷买名牌。欠下很多卡债,为了偿还卡债,她借了高利贷。而高利贷就如报纸说的那样,像吸血鬼一样,会一直缠着你直到你的血吸干为止。舅母舅父一家为了帮她,把公积金用来给她还债,甚至把养老金也用上了。但是,依然不能够填补她挖的大洞。

卡债的确是会害人,不过,是害那些没办法去找钱,却不断用钱的人。

至于为何她为什么会如此的沉迷买名牌却没哟人问,也没哟人想知道。大人们就只是不断的骂,骂到一个程度就是羞辱。现在还说表姐暗地里做妓女还债。

我不知道事实如何,也没有兴趣去了解下去。因为,要是知道越多,麻烦就会跟着来。

表弟的事情我比较清楚。几年前他自己做生意的时候欠下很多债务。而过去四年他都不断地努力去偿还,除了一份正职还兼职卖保险。而保险业从来都有一个漏洞,就是保险金可以私自挪用。

表弟这行为当然是犯法,而且受害者居然是他父亲。我可以想象当时他父亲发现的时候是多么的愤怒,而这也直接影响他们父子俩的关系。我这个舅父向来脾气都很暴烈,我甚至可以相信当时一定有动粗的可能。不过,始终是父子,他们最后还是会和好的。

我没有追问表弟现在的情况,我知道作为一个男人该有的基本尊严。况且我和表弟的感情向来都很好。我并不想加重他的压力。

这些事情,就是不是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也会发生在周遭的人身上。作为一个城市人,我们只能够在保持本身利益外,能够做的就只是偶尔的关心下。不然,还能够做些什么?

难道要去拜访可能暗地里做妓女的表姐,了解她的情况,然后给钱她么?
难道要去质问表弟,我去年帮他买的保险有没有送保么?

大事小事,能够管那么多么?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