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 VS 复杂

“为何一切在你手上变得很简单?” 同事如此的问。

今天是三月的最后一个工作天。我的两个直属上司都不在,于是,今天不打领带,也尽量的放松心情。让精神可以得到更大的填补。而且,今天我的直属下属也连续第二天病假,更是让我无所事事。

于是,找同部门但是不同组的前辈水云谈天。谈谈她怎么每天都那么忙,而她也问我为何好像每天都很轻松,事情到我手上都很简单。

她的忙碌,我无以解答。但是我的轻松嘛?值得探讨一下。

我从十月加入这公司,一进来就是一个部门分组的经理。以我的资历,在这家跨国大公司来说,不过尔尔。所以,在我这样的年纪能够坐上这个经理的位置,似乎隐喻着这公司的未来方针,应该是要培养接班人。

从十月开始,我就不断的深入去了解整个公司的运作与营业方针。公司的运作方面有很多应该简单的东西都以为不断的改进下变得复杂。而且,人事上的变动,权力的更替,都一再让本来简单的系统变得复杂起来。所以,常常让我有难以入手的困顿感。因此,我作出了一个策略决定,所有我不熟悉的,我都不管,让事情自然的浮动,当真的难以避免的时候才来水来将挡,灵活解决。毕竟,办公室的权力游戏就是将玩才对的。

其次,我把时间分配为7:3。七十巴仙的时间放在外面的跑动,三十巴仙时间在办公室里处理文件书信。那么,就能够很好的把握市场上的移动方向,在会议里也可以保证,会议的报告书如期的呈现,市场的资讯传达上也至少不会差落太远。

那么,为何事情来到我手上变得简单呢?

始于我的策略方针,我把东西都规划的简单处理,把那些多余的繁文缛节通通剔除,东西才会变得简单。在这部分,我把自己变成一个中途驿站,负责把讯息分配传递。这样除了能够确定上司能够得到所需的资讯外,下属也能够帮忙寻找我所需的资讯。

办公室的文书传递本来就是一个传讯系统。一切都归纳为Input - Process - Output。

当一切简化后,不就是变得简单了吗?

我的工作方式略微懒散,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懒散的人。动脑筋的事情我每天都在做,而且,通过每天不断的阅读来增加知识,就等于不断的提升自己了。就因为我有了这样的后盾,我才敢于用这样等事情发生的方式来工作。无为而为之,无治以治之。

然而,印尼哪儿的情况略为不同。那边我将会花时间在建立工作程序来提高质量,然后才来说提高业绩。

事情简单不简单,其实也关于人的观点与出发点。我把事情简单化,所以事情就简单了。要是我把它复杂化,那么它也一定会变得复杂。最终还是在于我们如何处理事情和处理态度。我的幸运是,经过那么多家公司里的历练后已经把最复杂的部分建立起来。所以,事情才变得如此简单,其二,就是我的工作态度从来都是正面的。

只是,我这样的说法并无法让同事理解。因为我们的路都不同。所以,她说的复杂,在我眼里变得简单,我说的简单,在她来说是相当的复杂。

纠结啊,纠结。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