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里的江湖(2)

江湖自有江湖规矩,江湖人物亦自有一股江湖味道。每个人的出身,历练,都或多或少影响了整个江湖形势的发展。但,在鱼缸里的江湖里面,却看不到侠义,更多的只有机会主义者。

X X X

自古武侠小说的世界里必须有个江湖,而江湖规矩很多,潜规则也多,门派林立,高手如云。隐世高人更不在话。但是,放诸现代世界里,江湖依旧在,规矩在,潜规则在,但是侠义已经不存在,或,相当难觅当中。

李文光,年过半百,鱼缸里的营业部总裁,机会主义者,要贴切的形容的话,他就像一个耍战斧的高手,无论近交远攻皆已独步武林,统领一群手下在市场里冲锋陷阵,少有敌手。

在派系斗争中多年来立于不败之地,但是近年来市场逐渐不受控制的萎缩,在多次的调整策略后依然没有起色,目前在掌门人的眼里已经变成了一个累赘。于是,战斗由外传内,一时间门派内部风云翻动。

作为李文光门下一员,我甚少发言。论资排辈,我只能够敬陪末席,而论身手,自问不会差其他师兄弟们多少。只是,各有各的发展与负责方向,相敬如宾总比剑锋相对好。毕竟,我比较顾虑大局的发展趋势。冷眼看待事物,才能够保持清醒,才能够在策略上少犯错误。

有时候,我为李文光感到无奈,甚至痛心。一个为了门派奋斗几十年的人,来到职业生涯的最后岁月,却逐渐被淡出权力圈子。自动淡出与被淡出分别很大,特别像李文光这类型性格火爆的统帅,更是严重的打击。我同情,但是无能为力。

昨日,与隐士老家伙喝茶谈天时无意中得悉掌门人的近况。惊悉掌门人在近期内会有许多新任务与拓展计划,然而一切计划都没有李文光的份儿,而李文光得知的时候大叹无奈。

心忖,现实就是如此啊。当你的团队再也不能够达到营业目标的时候,找你开刀的人就会上门来,躲也躲不了的。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