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路,生路。

今天,有个做生意的朋友来电诉苦,大叹生意一日不如一日,收入在GST后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失去了最大的客户后,现在已经来到入不敷出的阶段。

本来好心的听他诉苦,也安慰与鼓励他几句,但是他忽然话锋一转,突然酸我说当初我的生意失败源于我的生意方式错误。然而,他似乎不知道其实,他也在走着同一条老路。

弃商从职后,我经历了一段深刻的思考。为何我的生意会失败,而到底我的人生需要什么。然而,在我的追求里面,我到底缺少了什么特质,而令我无法达成我的祈愿呢?

我回首从商的日子,那是逼不得已的选择。错判了自己的能耐,但是,至少我会当机立断的放手,回去找一份工作,发挥自己的长处。我的战场在办公室,我的能耐在办公室,我的求生技能也是在办公室里。办公室外的天地,非我能够翱翔的地方,除非,我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除非,我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这个从商的朋友,诉说他现在面对的难处,每个月为车子,房子,孩子辛苦。苦思之后也找不到任何改善的方式。虽然还没有怨天尤人,不过已经快来到一个岔口,必须为生活与自尊做选择。

我问,为何你不能够去找一份工作呢?他说,已经离开职业生涯很久,没有信心,而且,打工找不到他要的薪水。起步是很难的,当你离开办公室后要重新来过,当然要从低做起,然而,多少人能够抛弃自尊从低做起呢?

我问,既然你的生意差劲,你有没有做出适当的改变呢?他说,他尽量的减少开支,缩小的人力开销。不过,却没有高效率的开发新客户。我想提议他找新产品,找新市场,不过,听他的语气,似乎不太相信我这个失败者的建议。

这一通电话其实就只是他在找不到任何可以诉苦的人后,最后要打的电话。我幸运的成为了他的出气筒,也让他舒缓了一点生活压力。还好,我没有欠他任何债务,不然这通电话会是非常难熬的电话。

朋友,有缘再见。祝你生意兴隆。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