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Out

趁着周五有空档时间,带了孩子去看Inside Out这部卡通电影。以为这是一部没什么内涵的电影,却意外的发现,它其实不是一部儿童电影,而是一部成人电影。

电影透过Riley一个小女孩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而Riley的脑袋里有五个核心情感,Joy,Sadness,Anger,Fear,还有Disgusting。Riley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而当她的父母要搬迁到三藩市生活的时候,她的内心世界顿然起了变化。

于外,是一个小女孩面对生活出现变化的时候,人被压力改变。她很想回到熟悉的地方,很想回去过那些快乐的时候,然而,她无力改变现实。

于内,是Joy主导的情感发生了内讧,更在这关键时刻Joy与Sadness双双掉入了记忆库内,展开一段要从记忆库回到主控制室的冒险故事。而当中他们遇上Riley的童年回忆,已经幻想出来的动物BingBong。

Joy与Sadness最后还是通过了种种考验而回到了主控制室,但是经过了一次的冒险,Joy发现到没有Sadness又怎么会有成长的Joy呢?当中的寓意不言而喻,就像我们的成长,不都是在泪水中成长吗?

而我们的童年回忆,其实也有一只BingBong一起存在。我们小时候都会幻想一个与我们一起成长的同伴,我们会在梦里对它哭诉一切的不开心,会与它分享一切的愉快与开心。但是,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它被遗忘,最后成为再也找不回的快乐回忆。

然而,生活里一切不如意,不开心的,恶心的,统统都会变成潜意识里的恐惧。

在离开戏院的过程里,我不断的自问,我脑子里面的Joy与Sadness到哪里去了。因为,我好想很久没有感到快乐了。而我的悲伤也在控制在一个程度里。最让我恐惧的是,我好想只余下Anger。我会为小事情生气,我会为老婆不做家务而生气,我会为孩子不听话而生气,我会为老板的情绪起伏而感到困扰。我可以找到很多不安的情绪,唯独,找不回快乐。

快乐,就像是很久远的事情。我到底有多久没有感受到那种按奈不住的欣慰呢?多久没有一个完全可以抛开自己的大笑呢?

现在的我,常常在人群中感到绝对的孤独;常常在大笑后忽然的失落;常常会忽然的愤怒;常常会无预警的悲伤。就算我如何的安慰自己,如何的开解自己,我还是有股挥散不去的忧郁。

感谢电影给我的启发,虽然于事无补,但至少唤回一些久远的回忆,还有审视自己的机缘。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