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人

一連幾天都下雨後,今天終於看到晴天。

昨晚女兒嚷著要學習電腦打字,當我把舊電腦讓她用的時候,她簡直就開心翻了天。昨晚已經完成了差不多兩頁的英文打字,今晚看來可以教她學習中文打字了。其實,中文打字只要能夠明白拼音就非常容易上手。

現在的孩子,實在幸福。然而幸福的當兒,他們也是趕著長大,然後也得不斷盡快的掌握科技的運用。不知道他們到六年級的時候,是不是就要做電腦視頻檔案呢?還是,已經要學習駭客技術呢?

現在晚上都會多想一點關於孩子的學習問題。他們的學習方向,重心,還有未來的走向。怕教得太快,他們無法判斷到底學習的東西有何用處。又怕讓他們太早接觸網絡,會意外的學壞。然而,這也可能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吧。

管教,管與教。我偏重教,管則不夠嚴厲。所以,孩子有時候不太害怕我的責罵,有時候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犯的錯誤到底有多大。然而,人都是害怕被管的,不然為何那麼多人需要大喊自由萬歲。

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常常都要仔細的衡量兩面的各自重要性質後,才可以做出好的決定。而出發點到底是為自己還是為孩子呢?稍微一個不察覺就會在自己的方向出發,沒有了客觀,主觀地去執行因為情緒而引發的壞行為。

十年樹人,我有多少個十年來樹立我的孩子呢?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