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之美里之行

因工作缘故,我在十一号一早乘搭飞机到沙捞越美里城做一趟实地考察。原本我以为这一趟旅程不会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却意外的看到很多开眼界的事情。

美里城的分行只有一个经理,两个营业员(其一已经辞职,月尾离开),两个操作员,一个仓库管理员。

分行坐落在工业区,路口前面就是最大竞争者-大马重机械公司。而其他重要客户,也只是左邻右舍,距离不远。

我下飞机的时候,天气很好。晴空万里,而来飞机场接我的分行经理Henry,是个已经六十有五的前辈。这前辈其实城府很深,也沉默寡言,但是当他一聊起来的时候,那些陈年故事就会一一道来。毕竟,他是在市场上浮沉了三十年的老江湖,与老一辈的大公司创业者都有交情。

我在他的安排下,与他的好朋友Peter Goh见了面,吃了顿下午茶。Peter是常青集团在美里的负责人,本身也是常青集团老板的女婿。为了和蔼可亲,与他聊起来,一点架子也没有,而且,他也很乐意的告诉我,市场的状况,还有常青集团目前的处境。

然而,时间有限,我们聊得不深,所以,对于常青集团的真实状况,还是有待发掘。

然后,陆续的去拜访其他的转售商,但是只有万源的老板在公司。万源是个女子军团。老板娘四十多岁还是未嫁之身,而篱下有两个柜台助手,还有好几个营业员,全部都是女子为主。公司上下就只有两个男的维修人员。

万源老板娘名叫郑梦兰。一个很有气势的女人,虽然说话温柔,但是骨子里透着一股慓悍,确实不能够被看小。她除了从事重机械五金买卖外,还投资很多油棕园。而来自两个月里,她也在公司隔壁的空地上建造一个修车平台。虽然,市场低迷,但是郑梦兰却靠她的眼光很好的保住她的生意额,而且还有突出重围的机会。下去我再去美里的时候,我一定会拜访她。

第二天,我拜访了沙捞越四大天王公司其一的三民集团。可惜,地处城市外围的工厂里,管理层都不在,我只好退而其次的拜访了他们的会计师-林小姐。林小姐是个五粗身材的年轻女孩,莫约二十七八岁。性子随和,而且也对三民公司内部有一定的认识与权力。我们一直聊了几乎两个小时,我才随着营业员离开。林小姐并非谈论三民集团的合适人物,但是,交个朋友,却是不错的选择。

然后下午我则选择了一个做木山生意的老板做交流。马老板生意其实做得很大,他除了有一个与别人合作的木山外,自己本身也有一个木山还在操作。且,他很老实的说出我们公司的缺点,还有目前市场上已经进入尾期的木山开发行业真实状况。马老板本身是个值得交流的生意人,只是,他就太忙碌,要预约也得看缘分。

第三天,我在Henry的安排下,终于见到了美里城里最大机构的总会计师,Eric郑。Eric郑本身是福州人,在新阳企业已经三十个年头。育有两女两男四个孩子,大女儿是会计师目前在西马,二女儿在西马年物理治疗,目前在丁加奴实习,三男在英国北岛年机械工程系,而最小而且正进入中学五年级。

透过与Eric的交流,发现新阳集团并非眼见那么简单。他们机构庞大,从事木业,船运,运输,建造,酒店,还有零售业等等。旗下相关公司有两百家。也透过他的谈话,证实了现在沙捞越的木业已经转移方向,从国内移到PNG和所罗门群岛。要是我们扩大我们的营业的话,那么我们也该往这两个地方去设立据点。

工作上,我这次的旅程算是收获颇丰,因为,都见到市场上有影响力的人,而且,我也透过林营业员见到了新阳集团次世代的公子James。

其次,我也与美里分行的工作人员搞好了关系,我想,Henry 虽然还是防着我,但是林营业员则会相信我能帮助到他。其他人虽然有搞混的机会,但是杀害力不大。而失去Goh这样有前途的营业员让我很心碎,但是,交他这样的一个朋友,以后会有很多好处。

在美里的第一晚,Goh带我参观了美里市里几个旅游点。除了吃,他还带我去喝。见识了酒店里的卡拉陪唱吧,也到了一家叫美人鱼的陪酒妹卡拉馆。亦认识了几个他的朋友。要说谈得来的要先说Alvin。一个从事Landscaping的生意人,属于第二代弟子,父亲除了Landscaping还有很多果园。人非常的好谈,而且非常厉害唱歌。

然后,也通过Alvin认识了他的朋友,古晋来的苏先生和同事。谈话机会不多,但是看得出都是为商时间有日子的人。我们一起抱美眉也一起唱歌娱乐。

陪我坐的美眉是个深圳来的小曼,样子甜美顺眼,娇柔不造作,而且是唯一一个衣着保守的女孩。我们都是依偎在一起,没有任何逾越行为。因为,这样就足够了。

第二天晚上,我则随林去打篮球。其中要点就是要认识新阳企业的少爷James。James年约27,中等身材,是个篮球爱好者,也是个跑车爱好者。我们没有多少接触,因为林说过,James在打球的时候,不说生意。那么,我就当作是第一次的简单接触就好了。然后,我就开始享受篮球的冲击感。

其实,整体来说,这次的旅程意义蛮多。一来,我更加了解美里的营业员,其次,我了解了分行的部分运作,其三,了解了当地的经济分布与环境,其四,建立了基本人脉。

希望下去再去的时候,可以扩大我的考察范围。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