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PI 观后感



上周五看了3D版的Life of Pi,今天才来写这篇观后感,是要等到一切激昂的感情全部都平复之后,才能够正切的记录自己所见所得。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中年的Pi向一个作家披露自己的人生,顺道回忆自己的人生作为起点。但是,当中隐含的意义才是整部电影的主题。

年少期对宗教的迷糊,对神的怀疑与认知,自性的建立。

青春期对爱情的追求与想法,对父权的叛逆。

在大海漂浮时,对绝望而愤怒,怀疑神的存在,到相信神的存在。

成年后,回忆里充满感概与遗憾。

一部电影几乎涵盖了大部分人对生命的态度,当中的期待,失望,得到,失去,愤怒,悲哀,绝望,然后在几乎放弃的时候,神迹的出现。

大海就是人生。佛家说人在苦海里浮沉,但海里存在着很多不同的生命体,就算再苦,大海还是提供了生存的养分。至少,在饿的时候,还有鱼会出现,只要能够及时把它抓起,果腹一顿并不困难。

然而,海与存在着危险,无时无刻都威胁人的性命。就如海里有鲨鱼,也有忽然会出现的黥鱼。

在海上漂浮的时候,文字成为最大的寄托。要是没有文字陪伴着派,给予他整理自己理性的一面,那么他会不会撑不下去呢?

孟加拉虎,其实就是派邪恶的一面。正如在电影最后的时候,他说的另一个故事里,他,他母亲,吃斋的华人,还有那个凶恶的厨师。他母亲就是那只人猿,吃斋的华人就是那只斑马,凶恶的厨师就是那只丁狗,而他就是那只老虎。

也许,有人没留意到,一开始的救生船上只有斑马和人猿,然后忽然在蓬帐里出现的丁狗,丁狗试图伤害派,但是却一直难以得逞,转而去杀斑马,然后在人猿出手后也把人猿也杀了,这时候老虎才忽然出现。我在想,一个不大的蓬帐里怎么能够藏着丁狗与老虎,但两者却不会大打出手呢?

答案在电影末段揭晓。其实,老虎就是派。老虎代表派邪恶的一面,充满血腥的一面。而在大海上与虎为邻,直到能够驯服老虎一起生活,就寓言了人性中正与邪的并存,和人到底是怎么平衡正与邪的分配。

当派对着天空绝望的呐喊时,我听到周遭一些观众的笑声,实在为他们感到难过。他们为何要笑呢?要是他们能够代入派当时的心情与感受,我肯定他们绝对笑不出。而要是他们也在海上孤独的漂浮,我敢说大部分已经自杀死了。

而当中年派回忆的时候,他的结论里说道:‘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但是感伤的就是没能好好的说再见。’

是的,他好像都没有对任何人说过再见。他没有对他的初恋情人说,他也没有对他的父母说,他也遗憾老虎离开他的时候,没有对他说。

纵观我们的人生,谁又不是同样的有一样的遗憾吗?

电影虽然结束,但是在我脑海里却一直无法散去。画面只是虚拟式的表带导演的故事,画面背后的涵义,才是电影的主题。

这电影,值得收集,值得再看。


以下是一些网站里看到不错的观点:-

观影结束后思考影片所带来的感受,大概有几点:

一、人生需要导师。在剧中派的父亲就是这位导师,1、他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派老虎是不可以做朋友的,它保障了派的生命。2、他告诉派要理性的信仰宗教,并影响了他一生;

二、生活需要信仰。导演在片中展示了多种宗教,没有比较也没有传播,只是展现信仰对一个人的支撑。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却带给人们许多力量,克服困难的力量,面对灾难的力量,对自我道德的约束力。盲目信奉和无信仰都不可取。

3、有陪伴。敌人会帮助你成长,有时候他们又是亦敌亦友。我们无法清楚的划分这条界线,但是他们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是去他们,我们就完全失去了社会的功能。就像影片结束部分派讲述的第二个故事,他把动物角色都人物化。动物在船上展现的都可以在人的身上找到缩影。在船上的那些日日夜夜,从某种程度上瑞查帕克“老虎”,已经充当了“社会人”的角色,派跟它讲话,试着去训练它和它做朋友等……

4、不要绝望。人生中的沉沉浮浮都是考验,只要不绝望,都会看到第二天的阳光。派就是坚定这个信念才活了下来。

5、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片中提到的“食人岛”,就是派开始认为的福岛,在白天给予恩赐,在晚上都会收回。得到的,都要以另一种方式付出。安逸带来的只有孤独,所以,上路吧。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