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悟空传书评

西游记之悟空传 
   
  悟空传,一部500年的光阴史。500年后,谁还能分清唐僧还是金蝉子,孙悟空还是齐天大圣,天蓬还是八戒,沙僧还是卷帘大将。每一个人都背负自己的命运走上西游之路。当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虚无中的人物又为什么而苦,为什么而喜呢?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是没有家的,你让他回去,他找不到来时的路,找不到要去的地方,就会死在世上的某个地方,西游路上,你们可好? 
   
  唐三藏 500年 雷音寺 
   
  你说,人只为自己解脱,却不能算得正果。众生心中懵懂一片,爱欲痴缠,丢下不得。苦也由之,乐也从之。却抛不下以个欲字,我劝人清心忘欲,可生由空而生,由教之向空而去,不过是教来者向来处去,苍生之于世间,如落叶纷纷向大地,生生不息,本不用导,也许还有别得真意。 
   
  你说,你永远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一颗树得生长,一朵花的全貌,你说,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请不要用语言来告诉我。 
   
  三藏,所以你质疑佛祖,质疑小乘佛法,在和佛祖的论战中败下阵来。三藏,你是佛祖的大弟子,你的一根手指也能点破天穹,你几千年来的苦修,大乘教义,这些你都愿意舍去吗?你说如来是什么,是如实道来。所以你坚守你自己的信念。 
   
  理想就是这么重要吗?为了它,与漫天的神佛为敌?信念是如此的重要吗?为了维护它,不惜舍去所有,用闪电击毁自己,投入轮回,从走西天之路?人生一世,草木一春,也许你是对的,三藏。人若没有了理想,那和咸鱼又有什么分别! 
   
  金山寺 500年后 
   
  三藏,你说,这潭又是谁掌心上的一滴水呢?它日后是会变成大海还是一个泥坑呢?你看那江水滔滔不尽,又何曾又干涸的一天?它的源头是什么呢?我的源头又是什么呢? 
   
  主持:你还太小,不要想那么多。 
   
  三藏:可是我总觉得我自己已经出世了一万年。 
   
  三藏,那道闪电阵的击毁了你吗?你总说,何人生我,生我又为何?既带我来,又不指路与我。苍天默默,唯有一滴泪滑落嘴边。我期待着你回来的那一天。 
   
  金山寺上,论法一战成名。三藏,主持之位就要传与你,你却说:其实我要学的你又教不了我。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在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三藏,你终于回来了,你记起了你的信念了吗?一段伟大的旅程从此开始。 
   
  西游路上,你面对责难,沉默不语。是什么令你一言不发?是前世的记忆,还是现实的残酷。当有人说你不是人,什么都能够抛弃,忘记的时候,你却说,我不是忘记一切,我是一无所有。当弟子被界限所围之时,你却点破了它。你跳不出这个世界是因为你不知道它有多大,一旦你知道了,就超出了它。我仿佛又看见了当年的三藏,如来的大弟子,可你却又是西游路上的唐僧 
   
  你在西游路上追寻什么?你默默不语。一人一马消失在古道之中。这是你当年选择的路吗?为了信念受在多的苦也值得吗?喜欢你,所以尊重你的选择。你的故事在千万年之后仍然代代相传,激励后人,走自己应该走的路。 
   
  孙悟空 500年 花果山 
   
  悟空,当你还在花果山的时候,你无忧无虑,是什么让你离开花果山?是你的朋友都先你而去吗?你是天生的石猴,你有无尽的生命,悟空,你说你有一个梦想,你相你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神诸佛见我也称兄道弟,天下在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悟空,你说你不知道为什么要因为失去而忧伤,为什么为了时光短暂而忧虑。你要找到那力量,让所有的生命都超越界限,让所有的花同时再大地上开放,让想飞的就能自由飞翔,让所有的人和他们喜欢的永远在一起。悟空,你那时的心是那么的纯洁,连天地都黯然失色。夜,东海,大海在月夜中闪着万点银光,在海边高高的山崖上,你呆呆的望着大海,世界是这样吗?极目之处,无边无际,我却不能在进一步?悟空,你还是决定要走了,去海外实现你的梦想。你纯洁的一刻,远胜与漫天神佛的一生。 
   
  悟空,你还记得须菩提吗?你的72变化从何而来?他为什么不让你叫他师傅呢?因为他看出了你将来要做的事。悟空,你的名字从何而来呢?鸿蒙初辟本无姓,打破顽冥须悟空。500年了,悟空,你想起来了吗? 
   
  500年前,一场蟠桃大会,引发一次大闹天宫。悟空,你因为你的无边法力可以无拘无束。可是,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有神仙呢?为什么世间万物都要受他们所管呢? 
   
  妖是什么?为什么要被神仙铲除呢?原来,像这样神仙没法管的东西都有一个名字,叫妖。神又是什么呢?神不贪,为何荣不下一点对其不敬,神不恶,为何要将地上千万生灵命运握与手中呢?悟空,只因心高嫌地窄,立心端要破瑶天。你终于做了你本应该做的事,你的事迹千万年之后仍与流传之中。 
   
  悟空,你输了,正是你心底有爱,佛祖才能收服你。可是你在我心中并没有输,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远胜过无欲无爱的神仙。 
   
  500年后 西游路上 
   
  悟空,你说师傅,请不要叫我悟空,请叫我悟不空,我手中的金箍棒是为了争取自己的自由。要花永远都盛开,要鸟永远能飞翔,要天真的永远天真,要喜欢的永远喜欢。可是我又得到了金箍圈。它又让我失去自由。 
   
  悟空,为什么只要你回想过去就头痛不已呢?是;师傅也帮不了你,悟空,是不是忘记了一切就真的没有痛苦?你沉默了,你真的忘记了500年前吗?在这一出被安排好结局的西游戏上,你默默远去。你说你终于明白,手中的金箍棒上不能通天,下不能探海,没有齐天大圣,只有一只猴子,悟空,你真的忘了500年前? 
   
  悟空,我们又相见了。你说师傅,徒儿这些年来好苦。是啊,他们都想你死,只要你能忘记过去,你就会没有痛苦。悟空你说,我可以忘记我自己,可是我忘不了东海水,忘不了花果山,忘不了西天路,忘不了路上的人。所以你要斗,战,胜。可是你现在的力量根本胜不了满天的神佛,为什么你还要去?明知会输,却为什么还不放弃? 
   
  悟空,佛祖也无法预料一切。因为你宁愿死,也不愿意输。悟空已去,此地空留花果山。悟空,为师也无能为力,你自己的选择,我完全尊重你。雨水过后的花果山,巍然而立,诉说着你的故事。 
   
  猪八戒 500年前 
   
  八戒,你是为师的徒弟众最特殊的一个。因为你又前世的记忆,还记得你与阿月对笑而视吗?还记得银河美丽的原因吗?八戒,你要戒什么呢?你为了维护所爱的人,宁愿与齐天大圣战斗,八戒,还接的当年倒在金箍棒下的次数吗?为师其实一切都知道,你对悟空说过,心中无爱,就不懂得珍惜二字。为师阵的很欣赏你。八戒,蟠桃大会上,玉帝问罪与你,你说,我扶起了所爱的人,所以有罪。从那时起,我就觉得你我又师徒之缘。八戒,爱情对你阵的那么重要吗?明知道她的痛苦,就越希望认真的去爱。明知道与玉帝为敌没有好结果,为什么不吃下阿月给你的轮回仙丹呢?吃了它,你就可以忘记前世的记忆啊。 
   
  500年后 
   
  八戒,在为师的3个徒弟力,大家觉得你最笨,最爱闹笑话。为师知道,你的笑容与心情无关。前天夜里,我梦游的时候看见有一轮蓝色的月亮,漫天的银河,把光辉静静照在一只哭泣的猪身上。八戒,我知道你内心的痛苦,我知道你是一个不肯忘记前世而宁愿承受痛苦的人,是一个宁愿痛苦,也不愿意麻木的一个人。人生有酒须尽欢,莫使金尊空对月。八戒,我知道,在每一个又月亮的夜晚,就会有泪滑落脸旁。八戒,你可知道,你的心只有那么大,如果都用来装满悲伤,哪里有空间装满幸福呢?八戒,为师不能帮你,为师的眼里只有佛法,爱恨两字为师无能为力。 
   
   
  八戒,你说,一生一世那短暂,原来当你发现所爱的,就应该不顾一切的去追求,因为生命随时都会终止,命运是大海,当你能够畅游的时候,你就尽情游向你的所爱,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狂流会到来,绻走一切,希望与梦想。为师为你所震撼,八戒,当你说出:我虽然是猪,但我也不任你们宰的时候,为师心里很难过,你我都是被命运所摆弄的人,我想起你在被贬下凡前的泪雨:你什么时候都是那么美。为师能做的也就是当你静静看着月亮的时候,不会让悟空打扰你。因为打扰一个内心正在流泪的人是在太残忍。 
   
  西游记,讲诉一只猴,一头猪,一匹马,一个人的故事。讲诉的是一段峥嵘岁月。明知道么有结局,但历经百世千生之后,天蓬还是无法忘怀对阿月的深爱,明知道与如来为敌就是与天地诸神作战,绝对无法取胜,为什么三藏还是那样执着与自己的理想呢? 
   
  纷纷落叶飘向大地,白雪下种子沉睡,一朵花开了又迅速枯萎,在流转的光的阴影中,星图不断变幻,海水中矗起高山,草木几百代的荣枯,总有一片片的迎风挺立,酷似它们的祖先。 
   
  怎能忘了西游?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