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趋势之一

当市场上纷纷有很多成衣店与制衣厂倒闭,然后许多各式厂房陷入财务危机,倒闭,其实已经预示了市场未来的趋势。

大量生产将会逐渐息微,精品限量生产将会逐渐抬头。

当然,相比几十年前的商业市场,目前的市场因人口增加,还有许多第三国家需要开发等因素,这种趋势不会那么快来临。但是因为网络时代的普及性,让即使市场消费力与生产能力都跟不上的落后国家都有能力与管道去购买特定商品的时候,大量生产的货品,只会抬高生产成本,却无法提高毛利。

所以,那些大型商品公司只能够靠大量的分销市场来拉平成本与销量,然后妄想提高毛利。

消费市场一直在变。从大众消费到现在个人消费抬头,潮流品牌都陷入困境。特别在经济状态不理想的时候。年轻人消费力不强,而且竞争对手瓜分市场,导致潮流品牌都不能够大量出货。就算找代言,狂发广告,都是提高成本的动作,在价格上抵不过竞争对手与市场的接受能力,只能够沦落为少数消费者的独有市场。也直接导致制衣厂倒闭的原因之一。

试想,一家制衣厂每天需要缝制一百件衣服才抵消生产成本,但是每天能够卖出的衣服只有五十件,那就已经是亏本生意。就算拥有的资本多深厚,总有消耗完毕的一天。

这段日子我常逛商场,到处都可以看到大减价的标贴。一整排的商店多数都在做特价。就算是那些国际品牌也推出第二件半价,各种琳琅满目的销售手段。虽然我都知道成衣的毛利氏三百巴仙,就算做特价半价卖也一样能够赚钱。但是一家店面需要最少四人工作,最低的店面成本就要三万左右,要是一个月卖不出三百件衣服,而每一件都以一百块计算的话,那么这店就在做亏本生意了。

因为大型商场有七成都是成衣店,所以当这些店面对亏本生意,每月租金就成为沉重的压力,简介也造成了商场的成本提高。

在整个商业循环里,人潮,人流量,商品的独有性,普及性,消费力,环环相钩。目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未来到底会出现怎么样的局面呢?

我目光短浅,只能够猜测,单一商品的抬头,做订制生意,或是在3D打印技术成熟后,投入限量生产的市场。将会是未来的趋势。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