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的讨论“如果”会发生的事

昨晚与老婆谈了一些可能发生但是又很可能不发生的事情,简称“如果”会发生的事情,忽然的想到世界上我们常说到的因果循环。比如说,如果我俩都回家乡发展,那么女儿就在家乡长大,然后她就会好像我们那样在毕业后去吉隆坡工作,重复我们曾经的脚步。

虽然那只是如果“我俩已经回家乡去发展”,加如果“女儿在她毕业后”会到吉隆坡发展她的人生。而她会不会重复我们的脚步,这一点还有太多的可能性,现在也不好去推测,所以,结论是这个讨论有点无聊。然而,深入的去想也难免会想到很多可能性。

但是,如果我俩都留在吉隆坡打拼,女儿也接回来一起生活,那么当她长大后,她就不会说离乡背井的去打拼了吗?或许,到那一天她会到外国去打拼呢?还是到别的洲去生活,寻找自己的人生。这也是一个很无聊的讨论,因为里面藏着太多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性多的可以谋杀我的黑发。

如果,是一个还没发生的代表词。如果事情都还没发生,讨论它的存在有必要吗?然而,以运筹帷幄的角度去看,把握“如果”就把握了主动。那么,如果我们现在能够预算女儿以后要走的路,是不是就该在是时候做出准备呢?又或许我们现在就该想想如何的安排她以后的路,从中影响她的人生呢?

写小说的时候,我常常陷入这样的迷思里。该如何安排故事主角的命运,如果不安排,可能小说就写不下去。但是安排好的故事又好像失去了一些神秘感,和事情发生后得到的意外感。真的那矛盾啊。。。。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