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整合报表的小姐的建议

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对面是Group Account的小姐,边听着周杰伦的歌,边听她不断的投诉,埋怨,还有挣扎。

其实,长久以来都不明白他们这些所谓做Group Account的人到底在烦恼什么。而这些烦恼是不是真的没有解决方案吗?

详细的问明白后,才知道他们都是一群不用脑袋工作的人。

工作主要范围,把Group里面的全部大大小小的子公司的账目报表统一起来。然后,准备一份简报,准备用来呈现给全部高层管理人看。他们首先烦恼着报表的细节准确不准确,第二是够不够时间来统一全部资料,然后就是要找出大大小小的管理问题。

当中他们最怕被要求解释那些他们根本不知道的东西。例如A子公司这个月到底在哪一个方向省下了多小钱。又或是,一些假设性的问题,如:如果目前的营业额不变,能不能在年终前达到净收入目标,等等。

我很想给一些建议。然而,小姐不想听我的建议。于是,我只好把这些建议写下来。

1. 各个子公司的报表必须在事前全部统一格式。无论是Input或是Output,全部必须统一格式。当集合全部报表的时候就容易做整合。

2. 把全部常问问题记录起来,然后先把资料库充实,再进一步核对。先把那些一定会问的问题答案准备好,其余的就在必要时从资料库里寻找。

3. 拟定简报重点,在做呈现的时候 必须避重就轻,要听众只注意在准备好的重点范围。那么出现跳脱演出的几率就会减低,老板们会提出额外问题的机会也会跟着减低。出错率也会相应减低。

4. 在会议前两天就与上司做一次检讨,找出需要修改的部分。那么出错的几率就会进一步减低。

可能我的建议并不中听,也可能我在公司里的形象实在很差吧?

不过,我认为,我所拟定的策略足以应付任何会议。就算是要在总结上面做出符合公司行政方向的结论与提议,我也觉得不会是难题。因为,这些都是我每一天的工作。每一天都在做准备。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