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霸凌

在网上看到一个又一个学校霸凌事件的短片,我不禁在想,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面对这些霸凌,他们到底会怎么样应付呢?

曾经是学生,经过小学到中学,庆幸的是,小学的时候大家都很单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基本没有发生过任何不幸的时间。记忆里就只有自己有许多暗恋对象,还有在小二的时候被足球门框压到腿,其余的都是一片空白。当然,小六那年与好朋友错过巴士后,末路狂奔绝对是一辈子的记忆。就连那个巴士司机的样子,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不过当初与我们一起追巴士的那个印度同学,就已经毫无印象了。

那么中学呢?

中学时代比较有点复杂的东西。

首先,碰上过要向我收保护费的高班级同学,事后经过一些有背景的同学摆平。然后,一路上我都与一些坏孩子一起,所以,免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其次是,长得高大,又整天与一堆人在一起,避免了危险,避开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我一直以在中学没有与人干架而感到遗憾。我觉得在中学那段热血时代里,男孩都必须有血有泪才叫活过。哈哈。

那么,我的孩子呢?

大女儿已经七岁,上小学。傻大姐的性格,应该不会得罪人。而且她动不动就哭成泪人的样子,该不会在小学期间遇到任何霸凌时间,除非是她去霸凌别人。不过,中学时代呢?也很难说,我比较担心她去欺负别人而已。

儿子今年五岁。性格比较软弱。爱哭,爱发脾气,但是细心,而且很会看风势,如果在中学的时候可以长得像我一样高大,我会比较安心。因为中学时代,通常都是比较弱小的人才会被欺负。样子够凶,个子高大,通常都是霸凌别人的一方。

然而,要是真的发生我的孩子被人霸凌的话,我绝对不会迂腐的叫他们逃避,我会送他们去学习空手道,学习辩论,无论内外都修炼强壮,这样才不会让霸凌他们的人有后续的行动。而且也会让他们知道最好的报复方式不是打架,是对方不敢打你,不敢在欺负你。

虽然,现在想这些好像比较无谓。然而,未雨绸缪还是好事,毕竟,时间过得非常快。可能一转眼就看到他们进中学了呢。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