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蕩

今天有兩件事情值得記錄。

第一,今天要去醫院複診。早上經過一番的心理爭扎後,才冒著濃濃的煙霾趕到醫院。然而,排位竟然是最後一人,只好要求在中午午餐後才回去見醫生。

午餐後趕上來最後的複診時間,然而,當我向醫生說我並沒有吃藥,換來是醫生的一頓輕責。他說,行醫三十年來,與過很多與我一樣的病患,在初期當然是想要通過調整生活規律來解決身體問題,然而,多少人能夠做到呢?他說,即使在他的病人名單裡有三個和尚也同樣不能夠通過吃齋來自我治療。

而最後,我堪稱努力了一個月的減肥計劃,最後只減了0.5公斤也真讓人頹喪。所以,最後我只能夠接受醫生的最後建議,吃藥吧。

早上出席了一個有人事部承辦的會議。一個讓員工表達對公司不滿,然後可以提出建議的閉門會議。雖然說是閉門會議,然而,誰又能夠百分百的確定我們所說的一切不會被記錄起來,秋後算帳?

公司每兩年會做一次員工滿意度檢查。好處是防止為高權重者權力越大越腐敗,同時為了提高員工留任機率,不讓人才外流做出貢獻。

今年公司的人事部發出紅色警告,在最近一次的員工抽樣調查後,發現員工對公司的滿意度下降很大,於是,便有了這次的閉門會議。

因為分開幾次會議,而且每次會議只有同級經理且只限六人參與,所以,管理層要知道誰最不滿意的機率是絕對的高。然而,君子坦蕩蕩,沒什麼好隱瞞的。所以,我也不介意說出自己的觀點。

六個出席者裡,只有一人是加入公司不足兩年,而且又是一個麻煩人物。他的觀點大部分都凸顯出他個人對於他的上司非常的不滿。同時也讓人明白到他其實也有局限。

當中我借題發揮,說要是自己有能力,到處都是機會,不戀棧一處風景。不過,他似乎也聽不進耳朵。所以,接下來的時間我只能夠直接表達自己最想要的東西。

我也在其他同事發出問題的時候,看到一些能夠解決的問題懸而未決,追根到底還是他們的直屬上司缺乏彈性管理與專注度。雖然不是學富五車,不過也算是在管理學上學習了那麼久,解決管理上行政上的問題,我還是有自己的優點。只是,誰又會知道我的這些優點呢?

我的直屬上司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忌才乎?善用人乎?我即在乎也不在乎。我不要求上司會直接給我機會,反正我也不太希望活在銤光燈下,收藏自己,在別人陷入困難的時候才出手相助,總好過無時無刻的告訴別人自己有多能幹。現實中,有太多管理者誅殺有潛能的下屬,好聽的說是啟發下屬的才能,真正的是,通過擠壓對方來摧毀對方的創造力與自信心。

人,無為而治之才是長遠之道矣。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