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死才救

作为一个部门的头子,安排工作和建立属下的工作技能也是我的工作之一。所以,我常常为安排工作而烦恼也为建立他们的工作技能而心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就算一个员工的工作能力如何的好,没有好的技能也只会事倍功半。我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于是我常常借故去考验他们,然后在他们的错处指出问题所在。如果时间安排的好,我还可以教导他们正确的工作技能。有时候因为时间紧逼我就立刻告诉他们要如何去完成那些工作。然而,近来我发现我这方式不太能行。

我一直都忽略了人是犯贱的动物。容易得到的东西,从来都不懂得去珍惜,而慷慨协助的人反而会被误会有别的意图。所以,像我这样的无私的协助他们的人,就好象是个有意图的坏人似的,所有无私的付出都变成有私心的。

于是,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改变了我的方式,我开始什么都不教他们,但是我会不断的要求他们达到我的要求。我开始在他们犯错后谴责他们,我开始无视他们的基本贡献,而在他们做出改变后给予口头奖赏。如果他们无法完成任务,我也不会提示他们如何完成任务,我要他们自己想办法,要他们自立、独立完成任务。

或许,他们会觉得我很狠心,或许,他们觉得我变得冷漠,但是,他们却不知道我可是花了很大的心力,去协助他们建立他们自己的自信和工作能力。工作到处都可以找到,但是工作的自信和技能却不是每一个上司都肯无私的教导。我做了我该做的事情,只是方式会比较没人情味。因为,只有在他们快死的时候给予协助他们才会懂得珍惜我的协助。

见死才救,是协助他人最好的方式,也只有这个方式才真正看到成效。

评论

:: 子源 ::说…
這篇說得很有道理
人是犯賤的
Zack说…
对,人是犯贱的。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