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到底是。。。

工作到底是一件差事,苦事,乐事,还是无聊事呢?

我习惯把东西都简单化,总结化,所以我很少烦恼。因为,我面对的烦恼难题不多,而且大多数的难题我都有了解决方案,所以,当问题来的时候,身体自然的作出反应,难题会自动迎刃而解。或许,我这方式实在太好用了,久而久之,我对很多事物都感到没有惊喜。常常很多难题,无论是自找的,还是找上门的,一个翻手问题麻烦都变成简单完成的任务。或许这就是人说的 - - 智慧,生活经验建筑的智慧。

无独有偶今天有两个下属找我商谈他们的将来。两人都有同样的问题,但是一个年轻,一个就快五十岁。前者在公司工作了两年,加入公司的时候薪水很低,因为他的工作很轻松,所以从来都没有什么大问题。后者是个在大公司裁员裁出来的老油条,工作能力一般,应付工作态度更加一般。

年轻的那位近来刚买了车子,薪水低花费高,入不敷出,麻烦就来了。以他目前的收入要规划他的花费实在有点难度,于是他找我谈今年加薪。工作态度方面他是个很让每个人都满意的同事,所以我也同意与他相谈他的加薪问题。其实,去年我已经把他的加薪方案交了给人事部,只是人事部一直没有下文,加上经济环境不好,加薪是有点难度。于是,我只好慢慢的与他商量,从谈话中寻找可以帮助他的方案。幸好,一个小时的商谈出来的效果很好,除了让他知道自己的处境,也启发了他如何建构自己的经济能力。其实没有不能够解决的问题,只是人能不能看到问题的核心,然后勇敢的作出改变。

年老的那位,麻烦就有点大。一个年纪比我大,工作经验比我好,人生经验应该比我丰富的人,找我述说他的困境,实在有点考倒我。他已经快五十岁,人生去到这个年纪应该都很稳重了,儿子已经上中学,有屋子有车子,手上也该握些股票,生活应该很安稳的。而且听说他被裁员的时候收了不错的遣散费,一般的生活应该没问题。不过,我看得太简单。

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规划他们的花费,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危机感。这年老同事把遣散费都花光了,还欠下很多卡债。每个月的薪水加上他太太的薪水也不过是刚刚好。所以他每天都愁眉苦脸,每天都把很多负能量带来公司里面。烦恼多自然就不能够专心致志的工作,不专心工作表现就自然不好。这也是近来我对他的工作表现很关注的原因。

我听了他的问题,分析了他的问题,再循循善诱他往好处想。不过,效果并不是很好。一个人的改变是要靠自己的,而不是别人三言两语可以改变的。我很惋惜一个有工作能力的人被自己错误的生活方式拖垮,可惜,站在一个部门主管的立场上来看,最多两个月,如果他的工作表现没有转变我就得叫他离开。

工作到底是一件差事,苦事,乐事,还是无聊事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代表一个人到底是乐观还是悲观主义者,也是决定自己到在走哪条路的核心问题。

评论

热门博文